记者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新闻 > 正文

首届全国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大赛启动

2021-08-16 10:47 来源:深圳特区报

  人工智能已进入工程化应用的重要窗口期,我国加速从战略高度制定系列举措推动产业发展创新。8月13日,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联盟主办的首届全国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大赛正式启动,以此进一步提升我国以开源框架为代表的AI核心产业链竞争力,加速推动人工智能在城市、制造、AI机器人、遥感、能源等领域的应用创新。

  大赛定位为国家层级的人工智能领域高水平系列活动,聚焦人工智能“夯实产业核心能力”+“应用融合创新发展”两大方向,分为专题赛和总决赛两个部分,启动仪式当天发布Mindspore开源框架工程化应用落地、飞桨开源框架前沿模型复现、AI城市之交通、AI机器人、智能计算、智能网络、智能通信设备、工业智能等八大专题赛道,正式在官网开启报名通道。深圳赛区暨总决赛由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及深圳市龙华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深圳市智慧城市科技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协办,同期举办全球(深圳)生态峰会。

  启动仪式采取线上直播的方式,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联盟(AIIA)副秘书长王爱华主持,邀请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司副司长朱秀梅,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联盟(AIIA)秘书长余晓晖,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余锡权,深圳市龙华区区委书记王卫等出席启动仪式并致辞。

  朱秀梅表示,发展壮大人工智能产业是党中央、国务院把握世界发展大势、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大战略决策。工业和信息化部坚决贯彻落实中央要求,通过建设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探索揭榜挂帅模式攻关核心技术、出台《促进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文件等举措,在促进技术产业化发展和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上取得了初步成效。通过举办“全国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大赛”,对助力我国人工智能领域的基础性和应用性技术突破、加速优化完善产业链生态布局、推动人工智能技术在关键行业的应用落地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

  余晓晖在致辞中提出,以深度学习为代表的人工智能技术与产业浪潮正释放出巨大的创新力。面对人工智能发展的重大历史性机遇,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与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联盟联合主办本次“全国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大赛”。大赛充分考虑业界关注焦点和行业应用热点,选取了开源框架、工业智能、AI城市、机器人等多个重点方向作为专题赛道。大赛分为专题赛事和总决赛两部分,专题赛事定于2021年8月至10月进行,各赛道的优胜者将受邀参加于2021年11月上旬举办的总决赛,共同角逐百万奖金,赢得就业落户特殊渠道、创业孵化、合作对接等奖励。

  余锡权表示,深圳作为我国首批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之一,是我国人工智能技术策源地和产业集聚区。近年来,深圳在工信部指导下全力推进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建设,大力推动人工智能技术创新和产业集聚,初步形成了“产业链条完善、高端资源集聚、技术深度融合、应用逐步铺开”的发展格局。深圳将围绕创新引领、应用驱动、生态培育三个方面着力构建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人工智能“创新策源地、应用示范城、产业集聚区”。他代表深圳欢迎国内外的参赛者踊跃参赛,并为人工智能企业、团队和人才搭建交流合作平台,携手共谋产业创新、共创产业生态、共建智能世界、共享智能成果。

  王卫在致辞中表示,龙华作为深圳产业大区,坚定不移走数字化发展道路,正全面打造数字经济、数字城区、数字治理“三位一体”的数字龙华,以人工智能为核心的数字经济产业发展势头迅猛,今年上半年全区数字经济总产出增幅达50%。工业富联等一批人工智能领域重点企业蓬勃壮大,九龙山数字城获批广东省人工智能产业核心区,梅观创新产业走廊建设纳入市重点工作,未来将建设以人工智能为主导的万亿级产业带,为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提供广阔舞台。龙华期待通过本次大赛发掘引进一批创新人才和项目,共同打造人工智能创新发展的龙华样板,积极助力深圳建设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为加快建设数字中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活动最后,出席仪式的领导共同宣布大赛开启,标志着本次赛事的全面展开。本次大赛受到业界高度关注,来自华为、百度、元戎启行、乐聚机器人、第四范式、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宝钢湛江钢铁、南方数码、国网安徽电力、南瑞继远的业界专家通过VCR预祝大赛圆满成功。

  大赛组委会诚邀各界人士关注并参与本届赛事,共同加速完善我国人工智能核心技术产业生态,提升产业区域化发展速度,推动人工智能产业应用规模化发展,引领新一轮产业变革。为了给参赛选手提供更多交流探讨与共商发展之计的机会,赛事期间,大赛组委会将组织相关专题研讨会、沙龙等活动,具体活动安排后续将在大赛官网(www.aiinovation.com.cn)和公众号上进行发布,敬请期待。

  (吴德群)

  赛题介绍及赛事具体安排

  1.赛事方向

  赛道一:MindSpore开源框架工程化应用专题赛。依托华为开源的全场景AI计算框架MindSpore,围绕能源、农业领域的特定场景进行算法比拼。智慧能源方面,通过构建算法模型,对变电设备缺陷及生产人员异常行为进行检测,提升智能巡检精度及效率;智能农业方面,通过构建图像语义分割算法,对高分辨率光学遥感图像中的耕地实体进行提取,实现智能遥感图像耕地识别。

  联合主办方: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深圳市龙华区人民政府

  专题赛承办方: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广东南方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国网安徽省电力有限公司、安徽南瑞继远电网技术有限公司

  赛道二:飞桨开源框架前沿模型复现专题赛。依托百度飞桨开源开发框架,对指定的前沿研究论文模型进行代码级复现,比拼模型复现的精度及完成时间。

  专题赛承办方:北京百度网讯科技有限公司

  赛道三:AI城市之交通专题赛。聚焦智能驾驶关键感知技术,可基于赛事方提供的激光雷达点云数据集,自主设计、训练智能驾驶3D目标检测算法模型,提升目标检测准确度,保障智能驾驶系统的稳定、高效、安全运行。

  联合主办方: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深圳市龙华区人民政府

  专题赛承办方:深圳元戎启行科技有限公司

  赛道四:AI机器人专题赛。依托虚拟仿真平台,研发AI机器人算法,模拟机器人在现实家庭环境中的运动及感知能力,完成赛题指定任务。

  联合主办方: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深圳市龙华区人民政府

  专题赛承办方:乐聚(深圳)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

  赛道五:智能计算专题赛。重点面向推荐系统场景下的计算优化问题,比拼AI推荐算法在异构内存架构上的优化能力,以正确性及性能作为评价标准。

  专题赛承办方:第四范式(北京)技术有限公司

  赛道六:智能网络专题赛。网络异常监测方面,针对5G网络虚拟化下分布式系统中的异常与风险,构建AI算法模型,实现实时检测能力,比拼日志异常覆盖度和准确度;网络流量预测方面,面向4G/5G小区中的流量预警问题,构建多指标预测模型,对将要达到预警门限的小区提前进行业务分流,以达到降低小区容量,提高网络质量的目的。

  专题赛承办方:中国移动通信研究院

  赛道七:智能通信设备专题赛。基于通信设备产生的海量数据日志构建算法模型,实现异常状况检测及设备健康状态分析,预测可能出现的故障,提高通信设备的应用灵活度及可靠性。

  专题赛承办方:中国联通研究院

  赛道八:工业智能专题赛。选取钢铁企业的热轧带钢缺陷检测场景,构建机器视觉算法模型,对瑕疵类型及位置进行检测,以准确率及精度作为评价标准,助力工业制造企业提质增效。

  联合主办方: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深圳市龙华区人民政府

  专题赛承办方:宝钢湛江钢铁有限公司

  2.奖项设置

  (1)专题赛道

  大赛共计8个专题赛道,各个专题赛道分设一、二、三等奖奖项。

  (2)总决赛

  各个专题赛道优胜者共同角逐一百万奖金。

  3.大赛安排

  赛程主要分为专题赛及全国总决赛。各专题赛道比赛任务、赛程具体时间、评审规则、详见大赛官网(www.aiinnovation.com.cn)。

  (1)报名及参赛(2021年8月-2021年10月)。参赛团队登录大赛官网报名参赛,根据各专题赛要求提交成果。

  (2)专题赛(2021年10月)。专家评审委员会对各专题赛道进行评比,确定专题赛道名次。

  (3)总决赛(2021年11月7日)。邀请各赛道优胜队伍汇聚深圳市龙华区进行总决赛答辩,由专家评审委员会评选出最终优胜队伍。

  (4)总决赛颁奖(2021年11月8日)。于全球(深圳)生态峰会上对大赛优胜队伍进行颁奖。

(责任编辑:支艳蓉)

友情链接:

首届全国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大赛启动

2021-08-16 10:47 来源:深圳特区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