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新闻 > 正文

西门子中国市场创新提速

2021-08-13 09:17 来源:经济日报

  “今年下半年,西门子即将在江苏南京投运新的原生数字化工厂。西门子将以更坚定的信念,深度融入中国的新发展格局。”近日,西门子中国董事长、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肖松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说。

  这一重点打造的原生数字化工厂,也是西门子在中国加快创新发展、数字化转型、实现碳中和,深度融入中国市场的一个缩影。

  作为全球性企业,西门子一直在思考如何更好地赋能本地业务,提高本地市场反应速度。这在过去几年已经有很大的提升,在一些业务方面,西门子已经把全球总部设在了中国。2019年西门子将低压电机业务全球总部设在中国后,明显感受到了决策迅速带来的价值。

  “我看到了中国同行的迅速发展,这非常值得称赞。很多中国企业每年的增速能达到30%至50%,在高速发展的同时把企业运作得更好,这值得我们学习。”肖松表示,“对西门子而言,最重要的是把在中国的创新速度提起来,既要以中国速度去重视创新,同时也挖掘新的垂直市场和领域中的业务机会。”

  2021财年上半年,西门子中国的新订单额和营收均实现了两位数增长。作为西门子第二大海外市场,中国驱动着西门子全球业务的强劲增长。西门子的战略重点非常清晰,即“成就客户”“科技有为”“赋能于人”“成长型思维”,以此指导未来的高质量增长。

  现在的西门子,已经成为一家专注工业、基础设施、交通和医疗领域的科技公司。西门子定义了14项公司核心技术,其中工业5G、区块链、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热门技术都是西门子不断着力发展的领域。

  中国是西门子重要的研发中心,是源源不断的人才宝库乃至未来创新发展的支柱。目前,西门子在中国拥有21个研发中心以及近11000项有效专利及专利申请,并拥有4600多名研发和工程人员。

  过去10年,西门子斥资100多亿欧元并购了十几家软件公司,使得西门子在今天成为全球十大软件公司之一。肖松认为,数字化转型需要的是合作共赢,各自发挥优势。西门子的优势是行业经验和对客户的深刻了解,但西门子不是云基础设施的专家。所以,在这些领域里就要和专业的企业进行合作。

  在中国,西门子的MindSphere工业物联网即服务解决方案自2019年4月份以来便在阿里云上运行,到目前为止,大概有200家公司成为账号拥有者。2021年4月份,西门子的Mendix低代码平台正式登陆腾讯云。肖松介绍:“我们非常欢迎互联网公司加入到MindSphere和边缘计算生态当中来,以他们的编程能力加入到APP开发的阵营中,各自发挥优势,将数字化推得更快、更有效。”

  西门子在未来以订阅的方式推出SaaS产品组合,给客户带来更多的可能性,尤其是为中小企业减少基础设施的投入,降低数字化的门槛。以往客户需要一大笔一次性投入,现在可以根据西门子提供的产品组合,去选择哪些组合更适合企业的转型。

  在实现碳中和方面,西门子也走在前列。早在《巴黎协定》签署之前,西门子在2015年就承诺至2030年实现碳中和。从提出这个目标到今天,公司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已经减少一半以上。此外,西门子还提出力争至2050年实现供应链碳中和。

  西门子在低碳发展领域的三大抓手,分别是能源生产的清洁化、能源消费的电气化以及能效提升。从产品组合来讲,西门子以先进的节能环保业务组合,帮助不同领域、不同规模的企业取得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赢。自2002财年至2020财年,西门子为各行各业提供的节能环保业务组合已帮助全球客户减少约1.5亿公吨碳排放。

  “未来,西门子会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为中国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我们对中国的承诺不会变,并将持续加大在创新和人才方面的投入。”肖松说。记者 渠丽华

(责任编辑:支艳蓉)

友情链接:

西门子中国市场创新提速

2021-08-13 09:17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