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新闻 > 正文

做撬动科技创新的强力杠杆

2021-08-03 10:52 来源:深圳特区报

  ■ 深圳特区报首席评论员 姚龙华

  以自身的努力,激发全局创新活力,提升创新体系效能,创造更多高水平的科技供给,为全国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这是大家期待深圳充分发挥的杠杆效应。

  在科技创新领域,深圳的一举一动都备受关注。

  7月27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以罕见方式系统推广“深圳经验”,列在清单首位的,正是“建立‘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全过程创新生态链”。

  8月1日,首届“青年科学家502论坛”在深圳拉开帷幕,数十位院士与知名高校校长、百余名“科学探索奖”获得者与青年科学家齐聚一堂,一场科学浓度极高的“跨界群聊”火热上演。

  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科技创新是个关键变量。当“所有低垂的果实”已被摘完,谁能率先探索科学技术的“无人区”,谁能率先实现“从0到1”的科学突破,谁就能摘到高枝上最好的果子。

  科技创新就像撬动地球的杠杆,但其本身的发展也需要杠杆的撬动。比如,鼎鼎大名的诺贝尔奖,给全世界提供了一个理解科学发现、近距离围观科学家、把科学话题作为谈资的机会,其影响力惊人,成为撬动全球科技进步的一根有力杠杆。

  从2018年腾讯发起设立“科学探索奖”,到如今与南方科技大学共同举办“青年科学家502论坛”,深圳也在寻找类似的杠杆。如果说“科学探索奖”相当于给潜心科学探索的青年科学家拉了个微信群,建了个朋友圈,那么“青年科学家502论坛”则相当于正式发起了群聊,旨在推动学科交叉、跨界探索、创新突破。所谓的“502”,代表的不仅是“科学探索奖”每年评选出50位青年科学家,也寓意未来50年的前沿科学探索与突破,取的是“交叉相乘”之意,求的是“化学反应”之功。

  科技创新攀高峰,关键是要改善创新生态,激发创新创造活力,给广大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搭建施展才华的舞台,让科技创新成果源源不断涌现出来。改善生态、激发活力、搭建平台,正是“科学探索奖”与“青年科学家502论坛”的题中之义,也是深圳的强项所在。政府、市场、社会各尽其能,推动各种各样的创新要素加速流动、破圈融合、跨界集成,才能催生更多重大科技创新成果。

  身处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C位”,强化创新策源功能是深圳的主攻方向。无论是“揭榜挂帅”“悬赏制”等新机制,还是“科学探索奖”“青年科学家502论坛”等新平台,都是深圳强化创新策源功能的方式。从中也可看出,所谓的创新策源地,既指自身是科技创新的“原产地”“丰产地”,也指善聚四海之气、善借八方之力推动自身科技创新,还指通过自身好的创新资源、机制、模式赋能他者催生科技成果。以自身的努力,激发全局创新活力,提升创新体系效能,创造更多高水平的科技供给,为全国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这是大家期待深圳充分发挥的杠杆效应。

(责任编辑:支艳蓉)

友情链接:

做撬动科技创新的强力杠杆

2021-08-03 10:52 来源:深圳特区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