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新闻 > 正文

腾讯将“探星” 华为培“慧根”

2021-07-09 14:26 来源:深圳特区报

  ■ 深圳特区报记者 周雨萌

  昨日,华为、腾讯、百度等众科技巨头企业汇聚2021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围绕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分别展现了自身在人工智能不同赛道上的最新成果。

  腾讯:将与国家天文台联合“探星”

  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宣布,腾讯将和国家天文台联合启动“探星计划”,将AI技术用于寻找脉冲星,探索宇宙。

  此次双方联合启动的“探星计划”,将基于腾讯优图实验室的计算机视觉技术、腾讯云的计算能力,用“云+AI”帮助中国天眼FAST处理每天接收到的庞大数据,并通过视觉AI分析找到脉冲星线索。

  据了解,FAST在1周内产生的数据大约相当于3000万张信号图,如果以人工肉眼处理,按照1张/秒速度,在不吃不喝不休息的条件下,需要用一年的时间才能处理。如果通过AI预筛选,只需要3天时间就可以完成,将极大节省人工时间成本。

  华为:大力发展人工智能“根”技术

  华为轮值董事长胡厚崑则强调了人工智能发展的本质。他认为,只有基础打得牢,根技术扎得深,应用创新跑得快,才有人工智能产业的参天大树和生态的持续繁荣。

  AI目前正处于行业规模应用推广的关键时期。首先应汇聚各方力量,大力发展以人工智能计算中心为代表的新型城市基础设施,让AI的算力像水和电一样,成为新型的城市公共资源,让智能触手可及。

  其次,技术要扎到根,根深才能叶茂。应大力发展根技术,如处理器、AI计算框架等。2019年,华为成为科技部颁发的“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中唯一的“基础软硬件”建设单位,目前,华为已经初步构建了一个完整的人工智能产业生态。在硬件方面,华为已有10多家合作伙伴推出了基于昇腾模组、板卡的AI系列硬件;在AI计算框架方面,MindSpore已成为国内主流AI计算框架,开源社区累计下载量超过41万,100多家高校开展教学;在应用开发方面,已经有500多家合作伙伴基于昇腾开发了600多个AI应用。

  百度:更像机器人的汽车2-3年内面世

  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 CEO 李彦宏对人工智能技术未来趋势做了分析和阐述。

  李彦宏认为,人工智能将会是影响未来40年人类发展的变革力量,这个力量在交通、金融、工业、能源、媒体等各行各业的应用,给出了行业数字化升级的新思路和新解法,甚至已经开始重塑整个行业的面貌,进而影响人类社会的未来。

  智能汽车未来更像智能机器人,换句话说,机器人也更像一台智能汽车。“不久前,百度推出新一代共享无人车Apollo moon,目标是让出行比现在的网约车更便宜;未来2-3年,百度计划将共享无人车服务全面开放至国内的30个城市,服务更广泛的用户。”李彦宏说。目前,百度最新的智能汽车也正在快速研发中,预计2-3年内就可以体验到一款更像机器人的汽车。

(责任编辑:支艳蓉)

友情链接:

腾讯将“探星” 华为培“慧根”

2021-07-09 14:26 来源:深圳特区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