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新闻 > 正文

勒索软件攻击不断 祸及全球企业数千

2021-07-05 14:20 来源:深圳特区报

  据新华社消息 勒索软件攻击事件近日再次发生,网络安全专家推测受害企业可能数以千计。

  攻击针对美国技术企业卡西亚公司的VSA软件。这款软件可让用户远程监控和管理电脑和打印机网络。

  卡西亚公司在声明中说,这家企业在美国东部时间2日中午获知针对VSA软件的“潜在安全事件”,受影响用户“比例很小”,目前估算“全球范围内不到40家”。

  然而,网络安全专家说,受影响企业实际上更多,原因是这款软件的用户向更多其他用户提供服务。网络安全企业“女猎手”实验室资深安全研究员约翰·哈蒙德说,依据实验室收到的求助数量和其他渠道所获信息,“有理由认为,受到影响的小企业可能数以千计”。

  网络安全企业ESET公司说,受影响企业分布在至少十多个国家,包括英国、南非、加拿大、德国、阿根廷。瑞典最大连锁超市之一库普超市3日说,由于收银系统遭遇网络攻击无法运行,暂时关闭全国大约800家门店。

  网络安全企业埃姆西软件公司分析师布雷特·卡洛认为,暂不清楚多少企业受影响,但这次网络攻击的规模可能“前所未有”。

  借助勒索软件,黑客“锁”住受害企业数据乃至窃取数据,继而索要钱财。今年已经发生多起勒索软件攻击事件。美国科洛尼尔管道运输公司一条输油干线5月因黑客攻击一度停运;全球大型肉类加工企业JBS股份有限公司美国分部电脑网络5月底遭黑客攻击。

  法新社报道,新西兰政府的计算机应急反应小组认为这次针对VSA软件的攻击来自一个名为“邪恶”的黑客团体。美国联邦调查局认为JBS公司网络系统攻击事件的黑手也是这一黑客团体。

  美国总统约瑟夫·拜登3日说,他已经下令情报机构全面调查VSA软件遭攻击事件。美国政府先前称大量网络攻击由俄罗斯方面发动。拜登说,目前不确定攻击者是谁,“初步来看,这不是俄罗斯政府所为,但不确定”,“明天将了解得更多”。

  俄罗斯政府一直坚决否认美方指责。拜登6月16日与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会晤时谈及网络安全议题。普京在会晤结束后的记者会上说,俄罗斯与一些所谓网络攻击没有关联,世界上多数网络攻击来自美国的网络,还有英国和加拿大等国。

(责任编辑:支艳蓉)

友情链接:

勒索软件攻击不断 祸及全球企业数千

2021-07-05 14:20 来源:深圳特区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