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新闻 > 正文

安徽铜陵: 无人智慧警局24小时不“打烊”

2021-07-01 10:27 来源:经济参考报

  智能政务机器人、业务受理机、证件发放机、智能文件柜……走入位于安徽省铜陵市政务服务中心旁的无人智慧警局,高科技气息扑面而来。

  日前,“00后”肖克勤通过“交管12123”App,预约前来无人智慧警局参加驾考科目一考试,在他刷身份证进行人脸识别后,系统为他随机分配自助考试机。当他走入考试机后,手机信号被切断,考试过程全程监控,现场画面被同步投放至考试机门外屏幕上。

  “特别方便,随时来随时考,也不用工作人员辅助,自助式考试。”肖克勤说,以前需要坐1个小时公交车,到距离市区较远的车管所考试,如今在家门口就能考试。

  在这个无人智慧警局,共有10台自助服务设备,其中智能政务机器人,可为群众提供公安政务服务引导与咨询;综合警务自助亭,包括户政、车驾管、出入境业务,提供现场拍照、体检、制证等服务;自助考试机,可实现驾驶员科目一、科目四和满分学习考试。群众只需携带身份证、驾驶证、行驶证,即可一站式、全天候自助办理户政、车驾管、出入境等3大类、32项高频公安业务。

  “太神奇了,拍照、体检、制证,一个综合警务自助亭全部搞定。”正在办理驾驶证换证业务的市民瞿先生说。

  据铜陵市公安局行政许可服务科科长朱启赟介绍,无人智慧警局依托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打破时间、地域界限,实现公安业务由“窗口固定时间办”转变为“群众随时自助办”,为群众办事开启“加速度”“随时办”。

  数据显示,自2020年12月底该无人智慧警局启用以来,已受理群众办事2200余人次,办结各类公安业务3000余笔。“下一步,将继续依托科技力量,不断优化自助设备,拓展智慧服务场景,让群众办事更加便利。”朱启赟说。

  据了解,今年以来,铜陵市公安局瞄准群众急难愁盼事,开展了系列“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如在符合条件的基层派出所设置综合服务窗口,将公安政务服务向群众“家门口”延伸;在公安政务服务大厅,推出免费快递、信息联查等便民利企服务;打破数据和系统壁垒,推进业务网上办;向重点企业派驻警企联络员,等等。记者 张紫赟

(责任编辑:支艳蓉)

友情链接:

安徽铜陵: 无人智慧警局24小时不“打烊”

2021-07-01 10:27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