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新闻 > 正文

字节跳动: 进军企业服务市场

2021-06-24 11:03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节跳动的推荐算法、音视频处理、数据中台等核心技术和工具,正在通过火山引擎开放给企业客户。

  在近日召开的火山引擎发布会上,字节跳动副总裁兼算法与数据技术负责人杨震原表示,中国企业正在加速向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字节跳动基于数据驱动理念所沉淀的技术工具和架构,有着通用性和普适性,能帮助企业更好地抓住技术红利。此外,开放技术也有助于提升科技公司的创新力。

  目前产业数字化正在加速推进,“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了清晰的路线图,提出实施“上云用数赋智”行动,推动数据赋能全产业链协同转型。字节跳动等数字化原生企业进入ToB技术服务领域,无疑将为市场带来更丰富的选择。

  火山引擎为企业“上云用数赋智”提供新动能

  火山引擎的第一笔订单来自一家手机厂商。“那是在2017年,有家手机厂商找到我们,提出想在应用商店里使用今日头条的推荐算法”。杨震原回忆说,当时的效果出奇地好,用户能更方便地下载使用自己感兴趣的App,手机厂商的应用商店收入也增加了一倍多。

  此后的四年多时间里,字节跳动越来越多的内部技术开始对外提供服务,并正式整合成为火山引擎。火山引擎提供一套智能增长技术,能够帮助企业客户实现有效的增长。

  “智能不是空中楼阁,智能依赖于数据,而数据需要构建在基础架构和技术平台之上”,火山引擎总经理谭待的观点与产业数字化“上云用数赋智”的行动路线不谋而合。据谭待介绍,火山引擎的基础服务能克服底层IT的差异性,支持研发敏捷地迭代,也能够提供弹性、稳定的算力支持,为企业更好地打造云原生架构和多云架构,轻松“上云”;数据中台支持千万级DAU产品一周内接入,帮助企业科学“用数”;智能应用则包含了抖音、今日头条等产品的同款技术,如智能推荐、视频特效、AR互动、虚拟形象等等,为客户业务“赋智”。

  以AR试妆为例,以往消费者买口红要到柜台试色号,才知道是否合适。如今使用火山引擎提供的AR视觉特效技术,消费者在手机上就能体验商品,这项技术为一家美妆交易类客户提升了12.6%的购买转化率。

  目前,火山引擎已服务了京东、vivo、建设银行、银河证券、吉利、B站、华润等知名企业。银河证券副总裁罗黎明在发布会上表示,火山引擎的A/B测试、增长分析等数据工具和增长方法,帮助他们更科学地分析数据、明确策略方向。“结合火山引擎的AI能力,我们打造出银河证券‘数字人’。通过虚拟形象,我们和客户之间的互动变得更加生动,有效提升了客户的黏性和留存。”

  推出“火种计划”,免费开放多款数据智能产品

  发布会上,火山引擎还推出了火种计划。火种计划包括两项核心内容:一方面,向小微企业限时免费开放多款智能应用及数据产品,首批名额一千家;另一方面,联合金融、零售、汽车、文旅等行业领军企业,探索复杂场景下智能增长技术的落地实践,共创解决方案,促进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升级。

  对于小微企业来说,火种计划可以帮助他们在人力和资源有限的情况下,用上比较好的基础服务工具。

  崔虎是一位做地图APP的创业者,也是火种计划的首批参与者之一。他表示,火种计划最大的价值,就是为小微企业提供了成熟、稳定的通用技术工具,“可以帮助项目快速迭代,提升产品的各项数据指标,也节约了大量时间。”

  除了帮扶小微企业,火山引擎也希望找到更多的行业通用解决方案。谭待表示,在一些业务场景比较复杂的行业,互联网的技术无法生搬硬套,需要针对具体场景做更深入的优化。火山引擎正在与行业领军企业合作,共创解决方案。

  “ToB市场行业间差异大,业务链条长,上下游复杂,我们需要学习的还很多。”杨震原说,“对客户有价值的事情,我们会保持耐心,做50年甚至更长期的投入规划。”□记者 郭倩

(责任编辑:支艳蓉)

友情链接:

字节跳动: 进军企业服务市场

2021-06-24 11:03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