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新闻 > 正文

让智能为城市服务赋能

2021-06-23 13:26 来源:广州日报

  有句广告语说,科技以人为本。当公厕遇上智能黑科技,会产生怎么的“化学反应”呢?位于珠江江心的广州黄埔区生物岛,既是广州生物医药的CBD,也是广州不少跑步爱好者的“环岛跑道”。记者从广州城管部门获悉,广州首座健康检测智能公厕已落户生物岛。该公厕不仅补足了生物岛的公厕数量,其设施还可以帮助市民检查身体。

  想不到吧,去那种地方,除了“方便”,还有其他服务,真是太方便了。“帮助市民检查身体”又是咋回事?据介绍,智能公厕设有健康小屋,配有心脏除颤设备、各类突发疾病药物,市民在运动期间遇突发情况可紧急使用。同时,还设置了自助式尿常规检测箱,市民通过扫描二维码,根据提示将检测样品放入检测箱,大约30秒后便可在手机上收到14项尿常规检测数据。

  不能不说,这个脑洞开得有点大,创意感十足,而且很有黄埔特色,因为生物医药就是黄埔的特色产业。作为广州生物医药产业发展重要集聚区和国家生物产业基地的核心区,黄埔区、广州高新区全区聚集生物医药企业超3000家,年产值占全市6成以上。2020年,全区生物医药企业营业收入1485.91亿元,同比增长14.8%。今年一季度,黄埔区、广州高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实现开门红,实现营业收入396.14亿元,同比增长25.5%。有了这个背景,将生物医药技术武装到公厕也就不难理解了。

  有技术还要有心思,想得到还要做得到。据说,这座智能公厕还配备了淋浴间,市民运动后可就近淋浴。除了这些,公厕还设置了休闲区和阅览区。休闲区设有无人售卖机、饮水机和茶座等设施,方便市民饮水补充体力;阅览区免费提供文学、家居生活等400余册各类书籍。颠覆传统公厕概念,把它打造成一个多功能的生活空间,对于公共服务提供者来说,不仅要有想法,更要有办法,真心不容易。

  公共厕所,听起来微不足道,实际上却是一项关乎民生的大事,也是一座城市宜居宜游的重要参数之一。通过近年来的努力,广州公厕的硬件设施得到较大改善,服务品质也有了较大提升,但还有进步空间。硬件上,既要做增量,增加公厕供给,也要改善存量,逐步配备母婴室、无障碍厕所等人性化设施。通过一系列动作,令城市公厕逐步升级为兼具卫生整理、休息乃至审美、商业、文化等功能融合的新空间。软件上,通过精细化管理,不断提升服务品质之外,还可以向科技借力,让公厕更加便利化、人性化。如此,才配得上“厕所革命”这个概念。

  (连海平)

(责任编辑:支艳蓉)

友情链接:

让智能为城市服务赋能

2021-06-23 13:26 来源:广州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