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新闻 > 正文

减肥不吃主食健康隐患多

2021-06-15 14:13 来源:天津日报

  “我最近在减肥,不吃主食了”“主食是碳水化合物,吃了会胖”现在很多人把减肥和主食看成一对儿矛盾,吃主食甚至和吃糖画上了等号。我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非传染病预防控制室的营养专家提醒市民,主食是人体能量的直接来源,长期完全不吃主食,很容易引发疲乏、电解质紊乱、心律失常、骨质疏松、胃肠功能紊乱等多种健康问题。 

  专家表示,碳水化合物是由碳、氢、氧三种元素组成的有机化合物,因分子式中氢、氧的比例恰好与水(2:1)相同而得名。膳食碳水化合物是人体最经济、最主要的能量来源。如果把身体比作银行,那么碳水化合物是“现金”,脂肪是“证券”,蛋白质是“房子、设备”。在消耗能量时,碳水化合物(现金)使用方便,脂肪、蛋白质(非现金资产)只有在碳水化合物(现金)供不应求时,先转换成碳水化合物(现金)后才能供身体使用。比如身体需要能量时,没有糖(蛋白质、脂肪不能快速转换成糖),身体会因低血糖而晕倒。这时候补充碳水化合物,身体会迅速恢复。碳水化合物除为身体供给能量外,还有构成组织结构、调节血糖、节约蛋白质、抗酮体生成、促进肠道健康等多种生理功能。 

  碳水化合物的来源很多,主要来源是以大米、面粉为代表的主食,还有玉米、土豆、红薯等食物。蔬菜水果也含有碳水化合物。减肥不能不吃碳水化合物,但可以挑着吃,挑选合理的GI即食物升糖指数的食物。GI反映食物被身体利用的程度,可作为糖尿病、高血压病人和肥胖者选择食物的依据之一。食物被分为高GI食物(GI>75)、中GI食物(75~55)和低GI食物(GI≤55)。原则上来说,想要减脂瘦身,尽量选择低GI食物、合理选择中GI食物、拒绝高GI食物。高GI食物有精制糖(如糖果、巧克力、蛋糕、甜点、含糖饮料等)、薯片、蛋糕等。低GI食物:所有的叶类蔬菜;柚子、苹果、梨、桃等含糖分较低的水果。值得注意的是,食物烹饪方式也影响GI值。像大米饭、馒头、烙饼、吐司面包等精制主食为高GI食物,而全麦面、糙米饭、玉米、燕麦等粗粮多为中、低GI食物。 

  张美佳

(责任编辑:支艳蓉)

友情链接:

减肥不吃主食健康隐患多

2021-06-15 14:13 来源:天津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