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专栏

地球“姊妹星”缘何难有生命?

2021-06-04 13:39 来源:深圳特区报

据新华社消息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2日宣布,将于2028年至2030年开展两大金星探测项目,研究金星大气和地质特征,尝试揭开这颗地球“姊妹星”难有生命存在之谜。

上世纪,科学家一度掀起金星探测热潮。沉寂数十年后,金星再次成为美国深空探索目标之一。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称将迎来“金星新十年”。

探索金星“炼狱”成因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发布消息说,将在名为“发现”计划框架下为每个金星探测项目提供大约5亿美元资金。

新任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局长比尔·纳尔逊说:“两大项目均旨在了解金星如何成为炼狱般的世界,它的表面甚至能够熔化铅。”

现有研究显示,金星虽然体积、密度、质量与地球相近,但自然条件恶劣,大气状况和表面环境与地球截然不同。金星大气中约97%是温室气体二氧化碳,大气压力比地球高约100倍,大气层中充斥具有高度腐蚀性的硫酸雾。另外,金星表面温度达500摄氏度左右,足以熔化掉铅。生物在这样的环境下难以存活。

不过,科学家们也认为,在未知力量引发金星极端温室效应、使海洋蒸发之前,金星表面可能曾经有适合生命存活的海洋。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戈达德航天中心首席科学家詹姆斯·加文在一份声明中说,金星就像一块为解释古埃及象形文字提供线索的“罗塞塔石”,有助于科学家“读懂关于气候变化、宜居环境演变以及一颗行星表面长期失去海洋的后果的记录”。

重新发现金星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发现”计划科学家汤姆·瓦格纳说:“令人惊讶的是,我们对金星知之甚少,这些探测任务的结果将告诉我们这颗行星的信息,从天空中的云到它表面的火山,直至金星核心,就好像我们重新发现了这颗行星。”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介绍,第一个项目名为“金星大气层深处稀有气体、化学与成像研究任务”,英文缩写名称为“达芬奇+”(DAVINCI+)。这个项目负责收集更多关于金星大气成分的信息,研究金星大气如何形成和演变,同时探讨金星表面是否存在过海洋以及是否曾经可能宜居。按美联社说法,这是1978年以来首个美国主导的金星大气探测项目。

依据项目规划,一个小型球形探测器将下探穿过充斥着硫酸雾的金星大气层,精确测量大气中稀有气体和其他元素含量,以了解金星大气到底如何形成如今失控的温室效应。

“达芬奇+”还将传回金星“大陆”首批高分辨率图像,研究结果可能重塑科学家对类地行星形成的理解。

第二个项目名为“金星发射率、无线电科学、合成孔径雷达干涉测量、地形学与光谱学任务”,英文缩写名称为“韦里塔斯”(VERITAS),旨在深入研究金星地质史。依据规划,这个项目将借助一种用于创建三维结构的雷达绘制金星表面高度,确认金星上是否仍有火山爆发和地震。它还将使用红外扫描,以确认岩石类型以及活火山是否正在向大气释放水蒸气。

第二个项目由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主导,德国航天中心将提供红外测绘仪,意大利航天局和法国巴黎宇宙研究全国中心协助完成雷达和其他任务。

金星探测项目

在“发现”计划竞赛中胜出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依据任务规模规划了三类深空探索任务,分属于小型的“发现”计划、中型的“新疆界”计划和大型的“旗舰”计划。这两项金星探测项目就是入围第九届“发现”计划竞赛后,经评估多种因素后胜出的项目。

“发现”计划始于1992年,负责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行星任务计划办公室资助的一系列太阳系探测任务,更专注于特定科学目标,迄今已支持20多项任务和仪器的开发和实施。

自上世纪60年代以来,美国、苏联及欧洲发射的探测器已经有40多个到达或飞越金星,获得大量有关金星的科学资料。美国最近一次发射的金星探测器是“麦哲伦”号,1989年5月搭载“阿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升空,次年进入绕金星轨道,1994年10月与地面失去最后的无线电通信联系。欧洲首个金星探测器“金星快车”2006年4月抵达金星轨道。

(责任编辑:支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