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新闻 > 正文

少儿学编程是爱好还是刚需?

2021-06-01 11:01 来源:广州日报

  “目前的素质教育市场,除了少儿编程,基本已经饱和。”一名广州少儿编程教育机构的有关负责人表示,“少儿编程在广州市场尚未普及,还有较大空间。”今年年初,少儿编程行业再次掀起融资热潮。日前多鲸资本教育研究院发布《2021少儿编程教育行业报告》,称当前少儿编程教育行业市场规模约为280亿元,复合年均增长率约为17%,预测2025年有望突破500亿元。 

  为分得一杯羹,如何说服家长为孩子报班成为编程教育机构的主要任务。“提高逻辑思维能力”“提高分析能力”“提高升学竞争力”“给孩子多一个选择”……然而,一名相关机构的老师坦言:“家长把编程课当作兴趣班就足够了,不要过于寄予厚望。孩子的综合素养,仍需来自家庭的言传身教和耳濡目染”。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林琳 

  栏目策划/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曹腾、张宇 

  “孩子能力的提升不能都归结为上编程课” 

  陈小姐在2019年就开始为读小学4年级的儿子“烧钱”上编程课、编程训练营,参加考级、比赛,一开始是孩子被编程班的机器人吸引,上体验课时非常喜欢,她就帮儿子报了班。 

  后来她发现,孩子上课非常投入、专注,参加比赛集训时,每天上午9时到下午6时,依然兴致勃勃,一点也不觉得累,于是把课程续了下来。 

  “无论是网上搜索到的宣传材料,还是机构老师的推销重点,都是孩子学习后,就能提高逻辑思维能力、分析能力、表达能力等,儿子学编程课1年多来,这些能力确实有些提升,但并不能证明是编程课的直接效果。”陈小姐说,孩子本来相对内向,但这一年多来,他在学校也获得了许多锻炼的机会,而且随着年龄的增长,各方面能力也可能会有自然的提升,不能单纯归为学编程课带来的影响。而且,对于机构对外宣传的学编程能在升学上受益,陈小姐表示并不清楚,但还是会继续给儿子报班:“难得他有喜欢的课程,只要他愿意,我还会让他一直学下去。” 

  “戒游戏”成编程课一大卖点 

  “孩子能从小学开始接触编程,以后受益匪浅。”在东山口某编程教育机构,一名销售人员向记者介绍课程时表示,现在是人工智能时代,孩子们面临更多机会和竞争,一二年级入门已经不算早了,有的孩子幼儿园已经开始接触编程,逻辑思维、分析能力可以更早开发,对于其他学科的学习也很有用。她还介绍,孩子一旦在某些竞赛中获得好名次,对于升学有很大的帮助。 

  当记者询问机构墙上张贴的“STEAM教育理念”,问及编程教育与STEAM的关系时,她尴尬地表示“这方面我不太了解”。当记者问及授课老师的专业能力时,该人员介绍“都毕业于计算机专业”,但几乎所有老师的介绍都未写清楚授课教师毕业的学校,工作人员也对此闪烁其词。 

  另一个机构的工作人员问记者“孩子玩不玩游戏”,得到肯定答复后,她告诉记者,孩子对游戏的喜爱,可以通过学习编程得到正确引导:“可以把游戏戒掉,同时还能学到对他有用的技能。”当记者询问什么孩子更适合学习编程时,她表示“只要喜欢都能学”。也有机构的老师直言:“如果孩子的学习成绩不好,可以考虑学编程,给孩子多一个选择的机会。” 

  “报班家长的心态比较多样。”某机构一名负责接待家长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有的家长认为家庭经济条件允许,让孩子多接触一个领域,对未来可能有帮助。有的认为孩子喜欢,如果愿意投入学习,可能会对性格的塑造有帮助。“培养孩子从小到大坚持学习,获得学习的成就感,这是我们劝说家长的一个重要方面。”有的家长认为身边的孩子都在学,担心孩子输在起跑线,于是也帮着孩子报编程课。还有的家长看到确实有一些孩子通过编程获奖被优秀的学校选中,希望自己的孩子也能“中奖”。 

  不过,少儿编程机构的收费标准并不低,甚至高于辅导机构,比如某机构的代码班,一个课程长达10个月,40节课的价格要2万多元,平均一节课500-600元。网课价格稍低,在200-300元左右,但不少家长反映孩子上网课效果较差。有的机构规模较小,单价略低,但要求家长一次性报1年的班。当记者询问一年能学到多少东西时,销售人员含糊不清回复“要视每个孩子的学习情况而定”。 

  少儿编程教育的产业链基本成型 

  周小姐(化名)在教育机构从业多年,她所在的少儿编程机构2016年在江浙地区诞生,2019年进入广州市场,目前在全国有数十家分支机构。周小姐认为,当前其他类型的素质教育基本已经饱和,而少儿编程的行业还有较大空间,尤其是广州市场还远未普及,于是进行了一段时间的学习和培训,跳槽进入少儿编程教育行业,担任班主任:“近两年行业迅猛发展,人才还没有跟上,现在进入,还有机会抢得先机。” 

  “我认为现在少儿编程教育的产业链基本形成了。”一名2019年前就入行的老师表示,机构的第一批学生都靠销售人员硬推,家长大多数对此没有什么兴趣,也不重视,只有个别关注全国教育发展情况、教育理念相对先进的家长比较主动积极。从2019年起,中小学加快设置信息课、信息班,推动了培训行业的崛起和考级、比赛模式的确立。他介绍称,考级包括以理论为主的选择题、判断题和实操性较强的操作题,而竞赛类是根据主题设计作品,既有民间组织的,也有官方的。其所在的机构去年已获得某互联网巨头的融资,且合作举办了一届编程比赛,获奖者可获得前往该企业实习的机会,令家长们趋之若鹜。 

  能获得高含金量奖项的孩子只是凤毛麟角 

  周小姐坦言,在接触过大量学编程的孩子后发现,能获得高含金量奖项的孩子只是凤毛麟角,除了努力,确实也要讲究天赋,但很多家长对孩子学习能力认识不清晰,就把这种期待盲目放在孩子身上,也同时给孩子施加负担。“为什么家长们都会觉得自己的孩子就会是特例呢?”她举例,曾经有一个数学成绩很好、逻辑思维能力也很强的孩子学完Python课程后,觉得很有意思,想要晋级学C++课程,但上完体验课后就放弃了,因为前者相对简单,且有趣味性,还容易出效果、获得成就感,而后者非常枯燥、困难。“如果我发现孩子没有这方面天赋,我会跟家长实话实说,不希望他们对此有过高的预期。但如果是种子型选手,我很愿意支持他们继续发展。”周小姐说。 

  “职业道德对于这个行业很重要,但也很容易被忽略。”一名老师告诉记者,学生的差别非常明显,有经验的老师在体验课上就能分辨出孩子是否适合学编程,他目睹过一名授课老师在办公室跟上司争辩,坚持某个孩子不适合学编程,并表示“如果非要我跟家长说孩子适合学,我不同意孩子到我班上来”,他也目睹过有的授课老师在家长面前连连保证孩子“能行”,却每天在背后抱怨、嘲笑孩子学不会……少儿编程行业良莠不齐,水太深。 

  在周小姐看来,编程跟音乐、美术一样,都是可以了解、认识、接触的学科:“有的孩子热爱音乐、美术,专攻这些学科,有的当作兴趣来学,有的长大后可能会从事相关行业,但是不专门学习音乐、美术的孩子,人生也不会因此受到影响,也有其他选择。编程也一样。” 

  至于业内提出的“少儿编程属于素质教育重要赛道”,有业内人士表示,小学的科目经过严格规划安排,已经包括了德智体美劳,而机构只专注自己销售的产品,孩子的综合素养,仍需来自家庭的言传身教和耳濡目染。

(责任编辑:支艳蓉)

友情链接:

少儿学编程是爱好还是刚需?

2021-06-01 11:01 来源:广州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