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新闻 > 正文

广东首次发现新冠病毒巴西突变株

2021-05-11 15:33 来源:广州日报

  昨日,记者从广东省疾控中心证实,广东日前首次发现新冠病毒巴西突变株,这也是广东第四次检测到国际主流的新冠病毒突变株。 

  据中国疾控中心官网发布的《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周报(英文)》中披露,4月30日广东从两例境外输入病例中首次发现新冠病毒巴西突变株,这是广东继报告发现501Y.V1英国突变株、501Y.V2南非突变株和B.1.525尼日利亚突变株后,第四次检测到国际主流的新冠病毒突变株。 

  4月15日,一名62岁男性和一名58岁女性(系夫妻关系)从加拿大乘飞机抵达广州,在进行鼻拭子检测后转运至隔离酒店。两位患者的核酸检测均为阳性,并于4月16日被救护车送往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接受隔离治疗,28名密切接触者均已接受集中隔离和医学观察。 

  4月21日,广东省疾控中心收到样本后进行病毒分离和基因测序分析。4月30日,测序分析结论显示,这2个病毒基因组属于谱系P.1, 20J/501Y.V3,即2020年底首次在日本报告发现的巴西突变株。 

  目前,世界卫生组织将英国突变株、南非突变株、巴西突变株列为高度关注的病毒变种,并每周通报突变株监测情况。截至5月4日,共有142个国家报告发现英国突变株、97个国家报告发现南非突变株、56个国家报告发现巴西突变株。 

  广东四次检测到国际主流的新冠病毒突变株 

  1.2021年1月2日,广东省疾控中心在一名英国输入新冠肺炎确认病例的咽拭子样本中发现了B.1.1.7突变株; 

  2.2021年1月6日,广东省疾控中心从一例境外输入南非籍新冠肺炎病例的咽拭子中分离出501Y.V2南非突变株; 

  3.2021年3月12日,广东省疾控中心从两例境外输入新冠肺炎个案的鼻咽拭子中首次发现B.1.525尼日利亚突变株; 

  4.2021年4月30日,广东省疾控中心从两例境外输入病例中首次发现新冠病毒501Y.V3巴西突变株。全媒体记者何雪华

(责任编辑:支艳蓉)

友情链接:

广东首次发现新冠病毒巴西突变株

2021-05-11 15:33 来源:广州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