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新闻 > 正文

沙尘频发为哪般

2021-04-28 13:48 来源: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记者 郭静原 

  4月25日下午起,大范围沙尘天气再次影响我国多地。甘肃中西部、内蒙古西部出现扬沙或浮尘天气,甘肃张掖、内蒙古阿拉善盟局地出现沙尘暴,26日夜间至27日白天,华北地区也再度出现扬沙或浮尘天气,中央气象台持续发布沙尘暴预警。 

  为何今年沙尘天气一轮接一轮?本次沙尘天气会对我国产生哪些影响?针对此次沙尘天气过程,经济日报记者采访了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桂海林。 

  据介绍,本轮沙尘天气影响的范围包括新疆东南部和南疆盆地、青海西北部、甘肃中部和西部部分地区、内蒙古中西部、宁夏等北方地区多地,其中内蒙古中部部分地区有沙尘暴。 

  “从沙尘强度和影响范围上看,本次沙尘天气明显弱于上一次4月15日的过程。”桂海林分析称,原因首先是本次蒙古气旋位置偏东,移动路径上没有经过大范围沙源地;其次,蒙古气旋及其后部的冷空气强度偏弱,大范围的强风无法顺利将沙尘吹离地面,并向更高空输送,也就是沙尘的起沙动力条件不足。 

  今年以来,我国华北地区已遭遇五次大范围沙尘天气过程。桂海林表示,春季北方地区温度升高、地表解冻、土壤疏松,地理环境符合沙尘发生的条件。我国华北地区紧邻中亚干旱、半干旱地区,沙尘主要源自这些地区,当北方有强烈气旋或强冷空气带来大风天气系统,途经沙源地时,便会在强风作用下,带来遮天蔽日的沙尘天气。 

  春季过后沙尘天气就能结束吗?桂海林介绍,春季是沙尘频发的季节,但沙尘并非春季的特产,夏季依然可能出现沙尘天气。 

  为何今年公众感觉到沙尘暴较往年更加频繁、强度更大?未来沙尘暴天气是否会成为常态?桂海林表示,今春蒙古国及我国内蒙古一带2月中下旬以来气温持续偏高,降水偏少;另外,3月以来,气旋活动明显增多,且气旋及其后部冷空气活动路径正面影响华北地区,从沙源地到华北距离短,因此大家感觉今年沙尘多、强度大,且几乎每次沙尘均给华北地区带来明显影响。 

  “沙尘天气其实是春季的一种正常天气现象,它的多寡和具体的天气系统及下垫面等情况相关。”桂海林说,全球气候变暖后,温度升高、降水减少有利于荒漠化发展,因此沙尘增多。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去年6月发布的数据显示,“十三五”以来,我国荒漠化防治成效显著。然而,荒漠化是全球性问题,需要世界各国共同治理,整体的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才能有效降低其发生。

(责任编辑:支艳蓉)

友情链接:

沙尘频发为哪般

2021-04-28 13:48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