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新闻 > 正文

苹果手机被诟病“信号差”

2021-04-12 10:55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信号一直是消费者衡量手机质量的重要指标,但是影响手机信号的因素有很多,除了运营商方面的制约因素,还有手机本身的性能差异问题。在“5·17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来临之际,广州日报针对各品牌手机进行全广州实地系列测试,也欢迎广大消费者积极提供相关线索。  

  苹果手机的信号问题多年来一直是网络的热点话题。苹果手机是否存在“信号差”的问题?有哪些因素可能影响其信号强度?对此,记者昨日进行了测试调查。测试结果显示,苹果手机的信号的确差强人意。对此,业内人士认为或与其手机基带性能、天线设计等因素相关。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许晓芳  

  信号测试中苹果手机“败阵”  

  近日,有市民向记者反映其在广州市海珠区上渡路附近使用苹果手机发送信息时,在手机信号显示满格的情况下,信息却很难发送出去。据了解,该市民使用的是iPhone 11 Pro Max。  

  对此,记者在海珠区磨碟沙附近分别用一台苹果手机和一台Redmi手机进行测试。测试结果显示,在同时同地同一运营商的情况下,iPhone 12手机信号条在满格为4格的情况下显示3格信号,其RSRP(Reference Signal Receiving Power,参考信号接收功率)为-96dBm;对比之下,Redmi K30 Pro手机信号条显示为满格5格,RSRP则显示为-90dBm。  

  当天晚间,记者又分别使用一台iPhone 11和一台Redmi手机在天河区新岑四路附近进行测试。测试结果显示,在排除其他变量的情况下,iPhone 11的RSRP为-100dBm,而Redmi K30 Pro的RSRP显示为-94dBm。  

  参照RSRP的标准,RSRP值越大代表手机所接收到的信号越好。当RSRP介于-105dBm至-95dBm区间时,覆盖强度级别为等级5,可能出现信号覆盖差,室外语音业务能够起呼,但呼叫成功率低,掉话率高且室内业务基本无法发起业务的情况。当RSRP介于-95dBm至-85dBm区间时,覆盖强度级别为等级4,可能出现信号覆盖一般,室外语音业务能够起呼,可获得低速率的数据业务,但室内呼叫成功率低、掉话率高的情况。也就是说,在记者的两次测试中,iPhone 12和iPhone 11的覆盖强度级别均为等级5,与Redmi K30 Pro相差一个强度等级,表现稍显逊色。  

  对此情况,记者向苹果方进行咨询并尝试了解是否有官方途径可以鉴定解决问题,截至发稿,尚未得到回复。随后记者就该问题对苹果线上旗舰店的客服咨询,客服回应称“目前在售iPhone均搭载强大的仿生芯片,拥有强大的处理分析能力,以应对各种需要大量处理器资源的任务,相信会满足需求。”并表示如果购买后对产品不满意,可在产品签收后的7天内退货。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影响手机信号的因素要从多方面看待。除了基站自身存在的信号问题,用户手机信号不佳也可能是因为传输信号比较拥挤、用户处于信号覆盖盲区或是基站覆盖范围交汇处时,手机无法快速识别判断要接入哪个基站的信号。当然,不同移动设备的性能差异也会在信号上有所体现。  

  苹果手机信号争议由来已久  

  经记者调查发现,近年来,苹果屡屡陷入“信号差”的争议之中。去年底,苹果客服对于“iPhone 12信号差”问题的回应曾一度登上微博热搜。在该事件中,面对当时苹果社区和贴吧等多个渠道出现的“信号差”“切换飞行模式也没有太大的用处,必须重启手机才行”等用户反映,苹果官方客服表示可能是软件冲突和间歇性问题,建议“更新系统、重新拔插SIM卡”。  

  日前,数据公司Opensignal公布了最新的调查报告。报告中有一份美国市场主流智能手机的5G网速表现。根据这份美国5G手机网速排行榜显示,前二十五名全是安卓手机。而苹果新一代旗舰机iPhone 12系列,在此次排行中颗粒无收。  

  撰写该报告的分析师指出,苹果手机的天线设计是导致5G网速较慢的原因之一。同时,iPhone的天线分布问题,还影响到了手机的通信讯号。  

  对于苹果手机“信号差”的市场认知,其成因目前尚没有具体定论。对此,业界存在几种认可度较高的推测。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此前很多人认为苹果信号差是因为其所使用的英特尔基带网络性能和算法存在缺陷,也有猜测认为是因为iPhone天线设计存在不足,还有声音怀疑是因为苹果为降低电源功耗,采用了较低功率的信号接收器,间接影响了手机的信号传输能力。其中,对于英特尔基带性能问题的质疑,在iPhone 12面世后有所消退。因为iPhone 12系列产品在重新启用高通基带后,还是被普遍反映存在信号问题。

(责任编辑:支艳蓉)

友情链接:

苹果手机被诟病“信号差”

2021-04-12 10:55 来源:广州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