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新闻 > 正文

“远离诱导”是适老App应有之义

2021-04-09 10:19 来源:经济日报

  张淳艺 

  近日,工信部发布《互联网网站适老化通用设计规范》和《移动互联网应用(App)适老化通用设计规范》,明确适老版界面、单独的适老版App中严禁出现广告内容及插件,也不能随机出现广告或临时性的广告弹窗。同时,移动应用程序中应无诱导下载、诱导付款等诱导式按键。 

  今年央视“3·15”晚会曝光的“老人手机里的安全陷阱”,就包括广告弹窗,以及自动弹出的有病毒、内存严重不足的“安全提示”等问题。利用老年人对于智能手机不太熟悉,缺乏一定的网络知识,通过“安全提示”诱导老年人安装某些App,显然是一种无良套路。这些App不仅没有什么清理效果,反而偷偷获取手机里的数据信息,对老年人进行用户画像,把他们打上“容易被误导和诱导”的群体标签。随后,“红包领钱”“走路挣钱”等带有欺骗套路的广告,就源源不断地推送到他们的手机上。 

  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存在一定的困难,规范明确适老版网页、禁止App广告弹窗和诱导类按键等,无疑是从源头上防止老年人被骗的有效举措。相关企业应切实履行社会责任,自觉遵守规范要求,为广大老年人提供安全放心的互联网服务。对于网站、手机应用等智能终端产品来说,适老化改造不应仅限于放大字体、调高音量、简化操作,更需要从老年人的实际情况出发,帮助老年人规避安全风险。“让老人远离诱导下载、诱导付款”,正是适老化互联网产品的应有之义。 

(责任编辑:支艳蓉)

友情链接:

“远离诱导”是适老App应有之义

2021-04-09 10:19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