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新闻 > 正文

地球存在第五层 即最内层地核

2021-03-31 11:05 来源:北京日报

  叶倾城 

  长期以来,教科书中指出地球分为四层:地壳、地幔、外核和内核,但十几年前科学家就怀疑地球是否存在第五层。澳大利亚科学家最新的研究发现,地球内核铁结构存在变化,表示在距离地球核心650千米处有一条此前未发现的“边界线”。 

  依据最新研究,地球内部结构应当是五层结构,而不是之前的四层。从外至里分别是:地壳——最大深度可达70千米,这是地球的最外层,覆盖着海洋和陆地;地幔——最大可向下延伸2890千米,这是地球最厚的一层,由比地壳更富含铁和镁的硅酸盐岩石组成;外核——深度在2890至5150千米之间,是由液态铁、镍和微量轻元素构成;内核——最大深度可达到6370千米,该区域被认为是由固态铁和镍构成;最内层地核——距离地球核心650千米,是固态铁,相对于内核,是一种不同类型的未知结构。 

  这项最新研究报告发表在近期出版的《地球物理研究杂志》上。

(责任编辑:支艳蓉)

友情链接:

地球存在第五层 即最内层地核

2021-03-31 11:05 来源:北京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