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新闻 > 正文

最新AI系统能依据脑电波洞察审美倾向

2021-03-31 11:05 来源:北京日报

  魏冬 
  据国外媒体报道,科学家最新开发一种新型AI人工智能系统,它可以“潜入人类大脑”,洞察哪些类型的面孔容貌最吸引你。 
  芬兰赫尔辛基大学研究人员想知道,在没有任何语音或者文字指令的情况下,AI计算机系统能否识别出我们认为有吸引力的肖像面部特征。研究人员对30名测试者的脑电波进行脑电图扫描监测,然后向他们展示20万张名人真实照片以不同方式拼接而成的“假脸”。 
  测试者不需要做任何事情,也不需要在他们喜欢的照片上直接点击,因为研究团队可以通过脑电图读数来确定他们的“无意识偏好”。然后他们将数据输入AI系统,该系统能够从脑电波数据中洞察测试者的“审美观”倾向,并为测试者量身推荐“西施图像”。 
  研究小组解释称,未来这项AI技术可用于确定测试者的个人喜好,或者了解人们可能不会公开谈论的无意识态度,包括种族、宗教和政治观点等。赫尔辛基大学的专家表示,目前这个AI系统可以理解什么样的面孔最具吸引力的主观意识。 
  研究报告作者克特·米歇尔·斯帕称,在他们之前的研究中,曾设计了能够识别和控制简单肖像特征的模型,例如:头发颜色和情绪变化,目前确定“吸引力”将是一个更具挑战性的研究课题。 
  他指出,在早期对人类五官特征的有限研究中,人们对金发女郎和微笑美女的审美观基本一致,但这仅是表面细节。相比之下,分析测试者认为哪些面容更有吸引力,是一个颇具挑战性的课题,因为这与文化和心理因素有关,这些因素可能在我们的个人倾向喜好中发挥着无意识作用。 
  通过人工智能解决方案和脑-机接口交互技术,该项研究可能会提高计算机学习能力,并且越来越多地理解人们的主观意识偏好,从而造福社会。 
  斯帕说:“如果像审美偏好这样的个人主观因素也能被洞察分析,我们或许还能研究感知和决策等其他认知能力,我们可能会调整认知策略或者内隐偏见,从而更好地理解个体差异性。” 
  这项最新研究报告发表在近期出版的《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协会情感计算汇刊》上。

(责任编辑:支艳蓉)

友情链接:

最新AI系统能依据脑电波洞察审美倾向

2021-03-31 11:05 来源:北京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