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新闻 > 正文

百度二次上市遇冷尴尬了谁

2021-03-26 11:01 来源:经济日报

  佘 颖 

  3月23日,百度在港二次上市,盘中一度破发,最后收于开盘价252港元,勉强收平。25日,早盘跌幅一度超过10%。虽然受大盘整体下跌的拖累,但确实是回归中概股里为数不多的冷场。 

  尴尬,尴尬,激起一堆风凉话。有网友说,“定价那么高,不破发才怪”。还有网友评论,“中国公司说要研发制造芯片的不是骗钱就是圈钱,要远离这种公司”。这些评价客观吗?百度应该尴尬吗?先不说答案,且看几个细节。 

  本次赴港二次上市,百度是带着“AI”标签回来的,招股书中用大量篇幅介绍了自己的AI业务。媒体也将百度称为“AI第一股”。然而,百度二次上市的消息传出后,市场反应一直有些微妙。 

  一方面,作为中国人工智能的标杆性企业,百度AI在美股市场的前景日益明朗。今年以来,百度股价持续走高,尤其百度与吉利联合造车的消息传出后,股价又涨了好一阵子,从去年12月的130多美元一路上涨至354美元,近期随大盘回调至260美元左右。 

  另一方面,百度港股打新认购却出现了盘面低迷。据追踪港股的媒体报道,百度孖展(融资)倍数近34倍。单看还不错,但对比一下同样准备赴港二次上市且还在亏损中的B站,会有所感触——在美股市场,B站目前股价在105美元左右,不足百度的一半。然而,截至3月22日17点左右,B站孖展倍数已达57.51倍,且发行价高达808港元。 

  如果说科技是星辰大海,那人工智能可以说是最闪亮的那颗星,而百度在人工智能领域的积累,在中国乃至全球都排名前列。中国最多的AI专利数量与AI专利申请数量;中国最大的AI开放平台;中国最大的深度学习框架飞桨;中国最多的无人驾驶路测牌照;中国最大的对话式操作系统……按理说,百度够格讲一个更能打动投资人的资本故事。 

  资本市场很复杂,不能用单一的原因去解释,但有一点恐怕比较关键:百度的AI技术从基础研发开始,而不是直接从应用端切入,资本市场不确定百度未来会怎样,不愿意陪着冒险。AI底层技术虽然听着高科技,最好还是等造了车、赚了钱再说。相比之下,B站有动漫游戏,快手有带货“老铁”,都能直接带来现金流,市场看得懂,希望尽快跟着分一杯羹。 

  此前,当互联网巨头扎堆去做社区团购时,网民们追问过:为什么只盯着萝卜白菜,不去追求星辰大海?百度港股上市第一天的遭遇,可能也算是个回答。坚持自主创新、追求星辰大海有多难,可见一斑。 

  技术创新是在今天做明天的事情,可能要等到后天甚至大后天才能出结果。当然,也可能等不到后天就夭折了。因此,市场的谨慎可以理解。给遥远的“星辰大海”估价本就是件困难的事情,企业和市场都不必在意一时的股价涨跌,应该把视线拉长一些、耐心多一些、步子更稳一些。 

  不可否认,百度走过弯路,难得的是这家企业一直保持了对技术的追求。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在港股上市时说,百度是二次创业,愿意为长期投资、为未来投资。即使在最困难的时候,也一样坚持:有1块钱的时候,会投进技术里;有1个亿,会投进技术里;有100个亿,还是会投进技术里。在此,也希望社会各方面能够创造更好的环境,让“星辰大海”更容易被看到,让志存高远的追梦人更有信心。 

(责任编辑:支艳蓉)

友情链接:

百度二次上市遇冷尴尬了谁

2021-03-26 11:01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