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新闻 > 正文

阿里云入局网盘赛道

2021-03-23 15:12 来源:广州日报

  3月22日,阿里云盘正式启动公测,阿里携“阿里云盘”重新“杀”回了赛道。意味着网盘大战2.0时代正在到来,个人网盘或者说个人云正重新成为资本和巨头重视的赛道。 

  个人网盘因难盈利令许多企业望而却步 

  2016年,国内市场就曾掀起过一场规模空前的“百盘大战”,但个人网盘因难盈利令金山、腾讯等许多企业望而却步。个人网盘究竟能否盈利?百度网盘的估值对标美国云存储公司Dropbox。Dropbox2019年全年总收入为16.61亿美元,同比增长19%,净亏损为0.527亿美元,已接近盈亏平衡点。 

  阿里云为何今年再度进入个人云市场?业内认为,阿里打算用云计算产品,实现对个人市场需求的渗透,以在未来个人云市场抢占先发优势。另一方面,阿里也是想将今年激烈的线上办公竞争中紧急扩容后,将闲置的资料用于个人云场景上,实现资源的有效变现。 

  据公开资料显示,2019年11月中国个人网盘行业用户MAU(月度活跃用户)为1.07亿,对全国手机网民的渗透率为22.1%。在办公场景,个人办公、团队办公和企业办公的界限日渐模糊,为保障私密性、安全性,会有企业对云服务的部分需求转向个人云或私有云。在这种趋势下,无论是阿里云盘还是百度云盘,会出现更多的变现机会,还可能在云服务市场占领更多的话语权。 

  买网盘比大存储容量手机更划算 

  据悉,这是自研智能存储和全球加速云网络技术12年后,阿里云正式推出了第一款个人云产品。广州日报记者测试看到,用户可以通过做任务的方式获得高达2TB 的免费存储空间,并且阿里云官方表示:无论用户是否付费,用户的上传下载均“不限速”,其5G下载速度可达50~100MB/秒。 

  记者对比发现,智能手机存储空间每翻一倍,售价将提升500~800元。以iPhone 12为例,其128G存储容量机型售价为6799元,256G版本的售价则为7599元。用户用来购买产品容量的价格,若是用来购买网盘存储空间,即使是在iCould上,也可以获得长达一年的2T存储空间,若是选择国内网盘产品,诸如百度网盘,则可获得2~3年的大容量存储空间的SVIP权益。从这个角度来看,用户购买网盘存储空间,其实比选择购买大存储容量的手机更为划算,并且云计算的高安全性、可扩容、按需购买等特点,是手机本地存储所不能比拟的。 

  公开资料显示,百度网盘市场份额超过85%,注册用户达到了7亿,月活跃用户超过1亿。面对百度网盘所具备的巨大用户规模优势,阿里云盘试图以不限速来打开局面,与百度网盘送存储空间购买下载速度的商业模式恰恰相反,用户对此是否买账有待时间和市场验证。全媒体记者 倪明

(责任编辑:支艳蓉)

友情链接:

阿里云入局网盘赛道

2021-03-23 15:12 来源:广州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