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新闻 > 正文

委员建言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

2021-03-11 10:59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在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工作人员在帮助老年人使用自助机。 新华社记者陈钟昊摄 

  新华社北京3月10日电“不会用,脑子快‘转不过来’了。”在北京市一家医院,一名来此做心理测试的老人面对电脑,无奈地说道。近日记者在走访这家医院时发现,不少老年人做心理检查时,对线上答题的测试感到不适应。 

  如今,数字技术、互联网在中国的普及与发展,极大地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提高了人们的生活质量。然而,数字化生活也给一些老年人造成了不便——移动支付、手机抢票、线上挂号等都令他们无所适从。去年,湖北广水一位94岁的老人为激活社保卡,不得不让家人将其抬到银行柜机前进行人脸识别。这对老人及其家人来说都着实难受。 

  国家统计局公布,截至2019年末,中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已超过2.5亿,占人口比重18.1%。而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近期发布的《中国互联网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12月,中国网民规模为9.89亿,其中60岁及以上网民占比仅为11.2%。 

  在数字化时代,如何让老年人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破解老年群体面临的“数字鸿沟”,成为今年全国两会代表委员们关注的焦点话题。 

  日前举行的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大会新闻发言人郭卫民介绍,围绕如何让老年人更好地适应智能化时代,许多政协委员提出提案。他们认为,老龄化浪潮和社会的智能趋势同样势不可挡。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需依靠更完善的制度体系和更有针对性的研发理念。 

  全国政协常委、黑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谷振春认为,破解“数字鸿沟”需要政府、企业、社会与个人多管齐下形成合力。 

  谷振春建议,各类日常生活场景中,必须保留传统服务方式,充分保障老年群体需求。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应增加投入,重点加强农村等薄弱地区数字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从多方面为科技创新型企业做好支持和服务,引导其研发新产品、运用新技术,用科技提升老年群体生活质量。同时,完善网络信息安全法案,保障老年人网络信息安全,防止网络诈骗,让老年人在运用新技术时无后顾之忧。 

  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上海市委专职副主委马进认为,应鼓励企业为生活相关的应用程序开发老年版。他建议,老年版应用程序可仅保留最常用的功能版块,并采用大字、大图、色彩鲜明的界面,自带视频教程,便于老年人学习使用。老年版应用程序中,若涉及一定金额或频次的财产交易行为,可提升相应的安全等级、弹出安全提示等。老年版应用程序应尽量降低更新频率,并在更新后尽量保持原有界面和操作方式。 

  近期,音频分享平台喜马拉雅通过对“银发族”使用App习惯的研究,已推出大字模式,推送老年群体喜好内容,减少老年用户上手难度,更好地满足他们的“听书”需求。 

  喜马拉雅大数据显示,有超过5万名60岁以上老年人在平台上当主播,年龄最大的已有100岁,专辑播放量最高超过5亿,粉丝最多的有250多万。 

  全国政协委员、月星集团董事局主席丁佐宏建议,互联网服务提供者应加强适老化设计。手机制造商和App开发者在产品研发和设计阶段,应针对老年人身心特点,推出精细化的老年模式,提供方便老年人使用的定制化智能产品。 

  他还建议成年子女要主动关爱父母,少当“低头族”,耐心帮助长辈尽快熟悉新设备、新技术。 

  据了解,今年全国政协将“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促进人口均衡发展”列入重点协商计划,组织政协委员深入研究探讨,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参与采写:姜贺轩、杨思琪、王晓洁、 

  许晓青、刘昕宇、刘畅、满意) 

(责任编辑:支艳蓉)

友情链接:

委员建言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

2021-03-11 10:59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