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新闻 > 正文

每日优鲜发布《2021就地过年年夜饭报告》,异地年货涨三倍成拜年新形式

2021-03-01 11:0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这个春节,很多“打工人”第一次没有回家过年,那他们都是怎么就地过出年味的呢? 

  生鲜电商每日优鲜近日发布了《2021就地过年年夜饭报告》,报告发现,异地年货成为了今年春节串门的新形式,各类半成品年菜则成为了一解人们思乡之情的新法宝,而与以往人们选择“节中大鱼大肉,节后努力减肥”不同,这个春节,他们从买菜开始就特别看中健康搭配了。 

  异地年货传递思家之情 

  随着大多数人选择就地过年,“地球上较大规模人口迁徙”变成了“年货春运”,在外打拼的人们,通过异地年货来传递思乡之情。数据显示,北、上、广、深四座城市发往三线及以下城市的订单量同比增长323.8%,而接收异地订单最多的3个城市分别为潍坊、湛江以及南阳。

  半成品菜组“满汉全席” 就地过年不凑合 

  虽是就地过年,但年夜饭的质量丝毫没打折。简单加热即可食用的半成品菜成为线上年夜饭的销量黑马。报告显示,春节7天里单价高于60元的半成品硬菜销量同比增长261%,花胶鸡、腊肉腊肠礼盒、羊蝎子火锅、椰子鸡、佛跳墙等地方特色名菜颇受关注,选择多样的“满汉全席”让年夜饭“年味不减”。

  作为冬天的气氛组担当,火锅依然延续火热。过年期间,鸭血、鱼籽虾滑、毛肚等涮品销量同比大涨,用户对他们几乎“逢锅”必点。此外,除传统火锅饮品搭配外,二锅头异军突起,成为搭配频率最高的饮品之一。值得一提的是,宅家吃火锅、锅具临时凑成为普遍现象,在每日优鲜,锅具销量在过去一个月同比增长了279%。

  南北之争见分晓 饺子胜出甜口成首选 

  南北饮食习俗之争素来已久,对此,每日优鲜用大数据给出了人们在线上购买过年特色主食的倾向。数据显示,春节期间,饺子以83%销量比例“完胜”汤圆。而汤圆的甜咸之争也有分晓,甜味汤圆以92%的压倒性优势胜出。

  此外,汤圆口味也逐渐“年轻态”,90后对咸蛋黄、坚果、莓果、榴莲、巧克力味道的汤圆更为喜爱,让传统美食“与时俱进”。

  品质当道 健康流行 

  由于不想有太多“增重压力”,健康饮品及有机蔬菜在这个春节大受欢迎。数据显示,过年期间有机、低脂、低糖/无糖类商品销量同比增长74%,而关注健康的70、80后消费者则在过去一个月期间贡献了27万瓶无糖饮料、13万斤有机菜和2万升的低脂牛奶。

  此外,人们对食材品质也提出更高要求,食材的新鲜程度已经成为一日三餐的重要标准,每日优鲜只售卖上市当天的今日鲜鲜肉销量便同比增长57%,猪肋排、猪肉糜、鸡翅中成为“荤”中首选。

  在红红火火的过年气氛中,人们似乎更喜欢口味偏甜的水果。每日优鲜也给出了其热销水果的甜度排行,泰国龙眼以20.8甜度排行位居前列。

  珍馐满桌的背后,离不开“幕后”的坚守。据了解,每日优鲜80%的一线员工在春节期间坚守岗位,守护百姓餐桌。

  而为了抗击疫情,保障用户购买安全,短短一个月内,每日优鲜一线员工累计测温76.3万次、消毒91.9万次。

(责任编辑:支艳蓉)

友情链接:

每日优鲜发布《2021就地过年年夜饭报告》,异地年货涨三倍成拜年新形式

2021-03-01 11:0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