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新闻 > 正文

奇安信2020年营收增长32.04%,规模行业领先

2021-02-25 10:5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2月24日,奇安信发布了2020年度业绩快报,显示2020年全年营收为41.64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了32.04%,规模继续稳居网络安全行业领先位置。

  快报还显示,随着营收的持续高速增长,公司利润总额亏损大幅收窄,较去年同期减少37.37%。同时,研发投入持续加大,管理、销售等费用占比下降,集成占比下降,毛利率不断提升,新赛道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凸显,“高质量发展”战略效果初显成效。

  保持高增长,营收规模行业持续领先

  作为网络安全行业龙头企业,奇安信营收规模持续领跑行业,稳居龙头地位。快报显示,奇安信2020年度实现收入41.64亿元,同比增长32.04%。

  对比2020年三季报可以发现,奇安信在Q4单季度营收高达22.9亿元,同比增长33.14%,环比增长165%。

  快报称,公司营业收入继续高速增长的主要原因,一是公司产品的市场竞争力进一步提升,基础架构安全、大数据智能安全检测与管控两类新赛道产品,在自有产品中营收占比由2019年的34.95%提升至42.65%。二是尽管受到疫情影响,但政府和企业客户的网络安全需求依然旺盛,网络安全行业仍然实现了较大幅度增长。

  营收高速增长,利润亏损大幅收窄。快报显示,2020年度公司营业利润、利润总额和归母净利润亏损大幅收窄,分别较去年同期减少40.14%、37.37%和33.62%,扣非归母净利润-5.55亿元,同比亏损减少19.24%。公司总资产超过124.2亿元,同比增长了73.62%。

  快报称,利润亏损大幅收窄的主要原因是公司坚定实施的“高质量发展”战略初显成效。

  集成占比下降 毛利率显著提升

  此次业绩快报显示,2020年主营业务毛利率由2019年度的56.72%提升至59.55%。

  此前,市场对奇安信等网络安全厂商的毛利率、集成收入占比较为关注,认为集成占比较大影响了安全厂商的毛利率。

  在快报中奇安信表示,硬件及其他的营收占比明显下降,营收增长质量稳步提高。而在1月底发布的业绩预告中曾解释,公司以毛利为导向的考核体系初见成效。

  集成占比下降,自有产品及服务营收占比持续提升,尤其是重金布局的新赛道产品表现亮眼。根据赛迪、IDC数据等第三方机构数据,奇安信在终端安全、大数据智能安全检测与管控、安全管理平台、云安全和安全服务等新兴领域,均已做到行业领先。

  销售管理费用占比下降 发明专利总数科创前五

  快报还称,公司进一步加强费用管控,提升经营效率,在持续加大研发投入的同时,销售及管理费用营收占比较去年同期有所下降。

  销售及管理费用占比下降,毛利率显著提升,加之亏损大幅收窄,规模效应显现,这在外界看来,奇安信已在利润端实践了“高质量发展”的逻辑。

  此外,研发持续投入亦是高质量发展的另一个侧面。根据公开资料,奇安信2020年前三季度公司研发投入就高达8.71亿元,2020年前三季度新申请专利192件,其中发明专利175件,授权专利57件。而近日,知识产权产业媒体IPRdaily与incoPat创新指数研究中心联合发布的“科创板225家上市企业有效发明专利排行榜”,奇安信以中国有效发明专利数473件、全球发明专利数量1299件位列榜单第五,领跑网络安全行业。

  多家券商分析认为,持续的高研发投入有望转化为强大的技术壁垒,实现新赛道的领先地位。

  跻身全球网安企业市值前十,带动行业高速增长

  “收入规模效应与成长持续性被低估。”国盛证券分析研报认为,当前市场对于奇安信规模效应及成长的持续性存在一定认知差,2020年疫情之下,公司营收在较高基数上保持超过30%增速,随着研发支出、销售费用渐入平稳,公司营收的规模效应将进一步显现,亏损缺口将进一步收敛。同时,布局新赛道,将会持续推动公司高质量增长。

  日前,安全媒体“安全牛”发布了《全球专业网络安全厂商市值排行TOP50》,奇安信以800多亿市值跻身全球十大网络安全企业。

  华西证券等券商分析研报认为,目前,海外新兴安全产业红利已充分释放,安全企业也享有更高估值溢价。随着国内云安全等新兴安全需求的爆发,奇安信的合理估值中枢约为18倍,并引领国内安全厂商估值体系重构。

  “多重因素推动行业高速增长。”民生证券研报亦表示,一方面以等保 2.0 为核心的政策、以“云大物移工”为代表新 安全、以“动态攻防”为代表的新产品将驱动需求持续增长,另一方面疫情影响安全支出将重回正常化。奇安信作为网安行业的领军者,在“新安全”领域优势明显,公司的云安全、态势感知、终端安全、TDR、安全服务产品市占率均领先市场,与腾讯云的战略合作、参与设立先进操作系统足以证明其领先的行业地位。

(责任编辑:傅云鹏)

友情链接:

奇安信2020年营收增长32.04%,规模行业领先

2021-02-25 10:5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