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专栏

2021-02-16 06:45 来源:文汇报

一个60岁的人,其免疫系统可能只有40岁,也可能已经80岁

逆转衰老,为你的免疫系统“减龄”

众所周知,免疫系统会随着年龄的增长逐渐衰弱,这也就是为什么70岁以上人群会成为很多感染性疾病的高危易感人群。然而,一些人的免疫系统衰老程度与自身实际年龄并不等同:一个60岁的人,其免疫系统可能只有40岁,也可能已经80岁。

不过,研究发现,这种衰老并非无法逆转。科学家发现了一些方法,可以为免疫系统“减龄”,简单几步,让你维持免疫“年轻态”。

尚且年轻的你,免疫年龄有几岁?

人体的免疫系统极为复杂,是仅次于大脑的人体第二大复杂系统。以色列理工学院的免疫学家沙伊·谢纳奥尔说:“免疫系统由成千上百个细胞类型和信号分子组成,受到约8000个基因控制,在一个近乎无限的复杂空间内互相作用。”

如果一个人不到60岁,身体健康,没有太多不良习惯,那么这个人的免疫系统应该运作良好,能让主人免受几乎所有传染病的侵害。但人体免疫系统是会逐渐衰老的。英国伯明翰大学的珍妮特·洛德说:“人体健康在60岁左右时就会受到这种‘免疫衰老’的影响。年纪越大,免疫系统越弱,患病或死亡的概率就越大”。

例如,在典型的冬季流感季,65岁以下的人得流感几乎不用住院;在65到74岁之间得病有20%会住院,但几乎没人会死;而在75岁以上人群中,有一半会住院,其中30%至40%的人会死亡。而且,这些老人中的大多数即使挺了过来,也并没有真正痊愈。洛德认为,这最终都可归因于“免疫衰老”。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免疫衰老”听上去是个非常遥远的威胁,但事实上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提高警惕。免疫系统的功能在生命相当早期的阶段就开始逐渐下降,各种不良的生活习惯都会加快其下降速度。比如,抽烟、肥胖,甚至久坐,都是加速免疫系统功能下降的诱因。有这些不良习惯的人,其免疫系统年龄会比实际年龄大。

这里需要引入一个新概念——免疫年龄。这个概念与“生理年龄”相似,生理年龄与实际年龄无关,可通过一些生化标志物测量身体机能状态而得出。生理年龄和实际年龄通常相似,但也可能相差20多岁。生理年龄既能变大也能变小,这通常取决于生活习惯,免疫年龄也是如此。

抑制炎性衰老,为免疫系统“减龄”

利用“免疫年龄”的概念,医生可以用它来判断人们患病的几率,普通人也可以此为标准,维持或加强自己的免疫系统的功能。

但免疫年龄的测量却是个大难题。最近,美国斯坦福大学的谢纳奥尔和马克·戴维斯带领团队找到了一种计算免疫年龄的方法。研究团队用了9年时间,对20到31岁、60到69岁这两个年龄段共135名实验对象,进行了基因组、免疫系统和蛋白质功能的定期测量。他们发现,人类免疫系统的衰弱轨迹是可以预测的。戴维斯说:“我们可以为接受测试者提供一个数字,代表此人的免疫系统在衰弱轨迹上的位置,这也就是他的免疫年龄。这是全因死亡率的一个很好的预测指标。”

免疫年龄测量仍是新事物。实际上,比起了解免疫年龄,采取措施预防衰老才更重要。研究发现,很多抗衰老的药物和方法都具有阻止,甚至逆转免疫衰老的功效。比如他汀类药物——一类普通的降胆固醇药物。

随着年龄的增长,一些免疫细胞的行为开始出现异常,嗜中性白细胞就是最典型的例子。它是一种最常见的白细胞,是先天免疫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构成了人体抵御感染的第一道防线。

平时,嗜中性白细胞不停地在血液、组织中“巡逻”,一旦发现有害病原体,就会冲过去将之消灭。随着年龄的增长,老迈的嗜中性白细胞虽仍可检测到入侵者,但追捕能力却大大下降,不是到处乱闯,就是走错方向,好像失去了导航能力。

不稳定的嗜中性白细胞所造成的伤害,比稳定的嗜中性白细胞高出2至5倍,这也是炎性衰老的主要原因。炎性衰老是指体内的炎症水平随着年龄增长逐渐增高的现象。

有一种酶控制着嗜中性白细胞的运动,但这种酶会因为长期过度活跃而逐渐失灵。洛德发现,将可以降低这种酶活性的他汀类药物给老年人服用,可以让已经衰老的嗜中性白细胞重新变得年轻。

洛德从英国伯明翰伊丽莎白女皇医院查阅了真实的患者数据后发现,因肺炎住院的患者中,服用他汀类药物降低胆固醇的患者死亡几率很小。但她认为,现在还不宜向全人群推荐他汀类药物,这种药物可能会有严重的副作用。

还有一种无需用药就能使嗜中性白细胞恢复活力的方法,那就是锻炼。

2016年,洛德和她的同事对211位老人的运动水平和嗜中性白细胞的状态进行了测量和观察。结果发现,平均每天走一万步的老年人,其嗜中性白细胞和年轻人的状态相似。

洛德强调,嗜中性白细胞真正所起的作用是,当人们感染肺炎时,它能降低继发感染的几率,而这正是肺炎致死的重要因素。

巧用微量元素,维持免疫“年轻态”

随着年龄增长,还有一组免疫细胞会逐渐失去功效,那就是T细胞。

擅长定位“入侵者”的T细胞,在适应性免疫反应中起着最关键的作用。可是,由于免疫衰老,T细胞慢慢变得迟钝。一方面,与嗜中性白细胞相似,T细胞内部信号通路会出错;另一方面,它们也会被炎性衰老所抑制。

有一种简单的方法可以消除这种损伤,即服用维生素E。在动物研究中,维生素E增强免疫的效用已经得到公认,但在人类研究中,这个功能却因 “补充维生素E有毒”而被忽视。美国波士顿塔夫茨大学的营养免疫学家吴大勇教授认为,维生素E摄入超过T细胞所需剂量的两倍时,才会在人体内引发毒性。

吴大勇和他的同事对养老院里的670位老人做了对照研究:有半数老人每天会得到小剂量的维生素E,另一半则拿到安慰剂。结果发现,这两组老人的上呼吸道感染比例有着显著差异。目前,他们还在进行一场更大的临床试验。不过,因为证据充足,吴大勇建议65岁以上人群常规服用200国际单位的维生素E,“这可以帮助免疫系统,并不会有任何伤害。”

维生素D似乎也对免疫系统有同样作用。2017年的一份摄入补充维生素D的审查报告总结说,补充维生素D能预防上呼吸道感染。吴大勇表示,约1000到2000国际单位的维生素D应该是安全有效的,但最好不要超过这个标准,因为大剂量的维生素D会抑制T细胞的功能。

还有一种能增强免疫功能的元素,那就是锌,不过一旦过量也会抑制免疫系统。

坚持日行万步,让免疫功能“不老”

让免疫系统损坏的原因除了失控的免疫细胞外,还与一个少有人知的器官有关——位于人们胸骨下方的胸腺。这个淋巴组织呈心形,T细胞成熟前就待在那儿,成熟后就被释放到体内执行任务。

胸腺在孩童时期非常活跃,但随着年龄的增长会逐渐退化。从青春期开始,胸腺每年会萎缩3%,到中年后期就缩成了几块碎片,T细胞的产量也会直线下降。对于老年人来说,胸腺所剩无几,意味着适应性免疫系统严重受损,抵御新型病原体的能力急剧下降。

胸腺再生是抗衰老研究中的热门课题。2018年,洛德和她的同事发表了一项研究结果。他们的研究对象是125名年龄在55到79岁的业余自行车手,其中大部分人数十年来保持着长距离骑行的习惯。也正因如此,他们比普通人更瘦、更健康、更强壮,免疫系统状态也更好,体内T细胞数量和年轻人相似,胸腺也很年轻。

洛德说:“胸腺功能下降最主要的原因就是缺乏运动。”而且,动物实验显示,运动不仅能阻止胸腺退化,还能促使胸腺更好地进化。

显而易见,运动也有增强免疫功能的效果。洛德每天都会跑步,她解释说,活跃的骨骼肌具有抗炎和刺激巨噬细胞的作用。骨骼肌是体内一种复杂的免疫调节组织,通过运动的方式使它不断运作下去,对健康有很多好处。对所有年龄段的人而言,运动都是有好处的,每天坚持走一万步,就可有效保持身体机能的活跃。

吃什么也会对免疫系统产生影响,现在是时候关心一下你的肠道菌群了。有大量证据表明益生菌可增强免疫系统,肠道不健康会加速老化,而拥有一个健康的微生物组可降低免疫年龄。

在一份尚未发表的报告中,洛德团队研究了带有引发腹泻的肠道病原体艰难梭菌的患者。她说:“这些患者的免疫年龄严重老化,比他们实际年龄高出10到20岁。但自从他们从健康年轻的捐献者那里接受了排泄物移植后,他们的免疫年龄在几周内迅速下降。”

想要保持肠道菌群健康有很多途径,包括食用富含纤维的食物、植物物质以及泡菜等发酵食品。一些饮食规律上的变化,比如断食等,都有证据证明可以维持肠道菌群的健康。(江泽珍/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