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新闻 > 正文

科技赋能资本市场智慧监管 行业数字化转型全面提速

2021-02-09 09:32 来源:证券日报

  强化科技赋能,加快数字化转型,已成为各行业高质量发展的不二法门,资本市场亦不例外。近日,证监会召开2021年系统工作会议提出,加快推进科技和业务的深度融合。聚焦“数据让监管更加智慧”的愿景,全面提升监管科技和行业金融科技发展水平。

  去年年底,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中国资本市场建立30周年座谈会上亦提出,加强科技监管能力建设,推进科技与监管深度融合。

  市场人士认为,金融科技新技术层出不穷,监管部门亦需紧跟时代浪潮,不断更新监管手段,提高科技监管水平,进而提高风险防控水平,精准打击违法违规行为。未来,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技术的发展和应用,资本市场的服务模式、投资决策、风险管理、信息披露、投资者保护、市场监管将进行全方位的科技赋能,驱动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

  健全科技监管制度体系

  重点项目落地见效

  “证监会大力推进科技监管,2020年各项工作全面展开并取得阶段成效。”1月22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组建科技监管局,形成科技监管局、信息中心为一体,中证数据、中证技术为两翼的科技监管组织架构,统筹开展资本市场科技监管。建立健全科技监管制度体系,落实新《证券法》有关规定,发布信息技术系统服务机构备案管理等规章制度,规范促进金融科技发展,切实保障资本市场技术系统安全稳定运行。

  去年10月23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服务机构从事证券服务业务备案管理规定〉第九条的适用意见——证券期货法律适用意见第16号》和《监管规则适用指引——科技监管类第1号》,信息技术系统服务机构备案随之启动。证监会网站数据显示,截至今年2月7日,92家信息技术系统服务机构已经备案。

  “面对证券期货行业科技化数字化转型浪潮,信息技术系统服务机构纳入监管是我国资本市场重大举措,有助于防范数字化背景下的系统性金融风险,能够实现有序改革,也有助于推进我国证券期货行业科技化数字化转型,能够赋能金融科技创新。”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田利辉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随着证券行业数字化程度不断提高,将会有越来越多的创新信息技术被采用,监管部门需要及时跟踪应用情况,提高专业性、统一性和穿透性。”宝新金融首席经济学家郑磊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监管部门将从事证券市场信息技术服务的机构纳入监管范围是必要的,通过备案和日常监管,可以了解证券市场采用的新信息技术服务,提高了风险防控水平。

  “从实践来看,金融和科技的融合非常紧密,而且近年来金融科技中新技术层出不穷。监管部门也需要及时了解并适应行业变化,并更新推出相应的监管手段。”华泰联合证券执行委员会委员张雷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此外,去年证监会强化基础工程建设,抓好上市、私募、稽查等监管信息系统重点项目落地见效,基本实现行政许可等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为资本市场改革创新提供技术保障,探索金融科技创新应用,打造金融行业领先的自主区块链底层平台。

  据了解,去年7月份,证监会启动区域性股权市场区块链登记托管基础设施建设的试点工作,首批确定了北京、上海、江苏、浙江、深圳等5个试点地区,试点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效。初期工作是股权登记,但是不限于股权登记,部分地方已经开始做私募股权基金募、投、管、退的所有环节全生命周期的业务上链工作。

  强化科技支撑

  实现智慧监管

  证监会系统工作会议提出,今年要突出问题导向、应用导向和结果导向,夯实数据治理基础,扎实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强化科技对监管的有效支撑。

  1月19日,中国证券业协会(简称“中证协”)推出“中证链”。据了解,其是以区块链技术为基础搭建的证券行业联盟链,旨在发挥区块链技术可追溯、不可篡改、安全可信等特性,助力科技监管,服务业务创新,推动数据共享及数据治理,构建证券行业新型基础设施。

  日前,“中证链”首个应用——投行业务电子底稿监管系统已经发布。中证协表示,底稿监管系统为底稿文件抽查等特定业务场景提供监管辅助工具,实现相关电子底稿的线上抽查,验证底稿文件的原始性和完整性,提供报送管理、监管抽查、校验核验等全流程支持,推动承销保荐机构在注册制背景下履职尽责。

  “‘中证链’主要是应用现有较为成熟的区块链存证功能,这种应用之前已经在司法、公证等多个场景得到应用,以后可以扩充到其他机构有存证需求的场景。”郑磊表示。

  “未来,区块链技术可以应用在资本市场多个领域。私募等行业可借鉴‘中证链’形成私募行业联盟链,监管层也可统筹发展信息披露和监管数据区块链。”田利辉认为,“强化科技对监管的有效支撑,可以带来基于数据的智慧监管,能够显著降低监管成本,提高监管效率,精准打击资本市场违法违规行为,显著提升监管的有效性。”

  在稽查执法方面,早在2018年,证监会就印发《稽查执法科技化建设工作规划》,启动稽查执法科技化建设。证监会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前沿技术,破获多起资本市场违法违规案件。近日,证监会公布的2020年证监稽查20起典型违法案例中,獐子岛财务造假案即为证监会借助卫星定位数据破获的。

  对于进一步提升资本市场科技监管水平,田利辉认为,可进一步从四方面入手:一是要优化和改造证联网,实现日常监督的互联互通;二是要建设监管大数据云平台,为应用系统建设和数据分析服务提供有力支撑;三是要统一底层数据,支持系统各类科技建设项目;四是要打造适合科技监管的人员队伍。

  行业数字化转型

  需提速增质

  证监会系统工作会议还提出,加强证券期货行业科技发展的统筹规划,大力促进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创新科技在行业的推广应用,提升行业科技安全管理水平。

  中证信用董事长牛冠兴表示,我国资本市场的运营模式及操作方式已发生巨大转变,新一代的数字技术正在对获客、投资、交易、风控等全流程进行根本性变革,数字化正逐步成为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引擎。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技术虽然不改变资本市场的金融本质和属性,但可以对资本市场的服务模式、投资决策、风险管理、信息披露、投资者保护、市场监管进行全方位的科技赋能,驱动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

  “目前证券期货行业在云服务、大数据、人工智能方面有一些应用,如数据备份和防灾,智能投顾和业务推广等方面,目前信息化水平在持续提高,但距离以数字证券业务为主的数字化转型目标还有相当大的差距。”郑磊表示。

  “随着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和应用,证券期货行业与科技的全面融合正在提速,这给金融行业和科技行业带来全新的挑战与机遇。”田利辉认为,当前,证券期货行业科技化数字化转型尚在路上,需要提速增质,进一步增大信息技术投入,借助数字科技倒逼创新,改造商业模式,提升运营效率,通过数字化转型增强合规风控能力,实现金融科技与业务相互促进、良性循环。记者 吴晓璐

(责任编辑:傅云鹏)

友情链接:

科技赋能资本市场智慧监管 行业数字化转型全面提速

2021-02-09 09:32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