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新闻 > 正文

中国最北供电所,他俩点亮“北极光”

2021-01-25 10:37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马晓成 谢剑飞 王鹤

  在被称作中国“北极”的黑龙江省漠河市北极村,一直流传着关于北极光的话题,吸引大量游客造访这个边境上的小村庄。

  来北极村旅游,一定要看看夜景。冬天,透红的大灯笼、绚丽的冰灯和白雪交相呼应;夏天,斑斓的霓虹闪耀在黑龙江上。不同的时节,北极村都能被灯光装扮亮丽。

  可回到2007年,北极村还是个不通“长电”的村落,别说搞旅游,生活用电都没保障。

  “村里不过几十户人家,那时候村里用电就靠一个小型柴油发电机。如果晚上用着用着没电了,就睡觉,因为再来电就是第二天晚上了。”北极村村民李桂英说。

  为了带动村民致富,推动大兴安岭林区深处的北极村发展旅游业,2007年北极村接入国家电网,小村庄里成立了中国最北的供电所——北极供电所。吕建生和王少亭,是这个供电所仅有的两名员工。

  随着旅游业兴盛,村里用电负荷与日俱增,保障家庭旅馆、旅游景区用电安全的责任,全都压在吕建生和王少亭身上。“王哥,我家灯好像有点闪,抽空给我们看看呗?”两人的电话号码,在北极村家喻户晓。

  接到村民电话,两人从不拒绝。“以前没有微信,大家直接打电话。现在我们建了群,有啥通知及时在群里和大家说。除了用电,村民们有啥大事小情也愿意在群里说。”王少亭说。

  除了北极村供电,北极供电所还管辖着周边20余公里架空线路和70余公里地埋电缆线路,许多线路铺设在山林里,两人每隔一段时间就要沿着线路巡线。北极村的气温常常低于零下40摄氏度,雪深的地方有一米多,巡线时摔倒、衣帽鞋靴里灌雪对吕建生和王少亭来说是家常便饭。截至今年,吕建生和王少亭搭档超十年。

  “北极村不大,总是那些人和事,刚开始多少有些不适应,这几年看着许多贫困乡亲发展旅游富起来,自己的工作也算是给北极村发展使上了劲儿。”吕建生说。

(责任编辑:支艳蓉)

友情链接:

中国最北供电所,他俩点亮“北极光”

2021-01-25 10:37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