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新闻 > 正文

“云”端掀起学习热

2021-01-25 10:10 来源:经济日报

  伴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和移动应用终端的快速普及,通过“云”端进行学习的消费者越来越多。图为在不久前举行的宁夏“互联网+教育”装备博览会上,参会者体验智慧书法教室教学装备。 新华社记者 王 鹏摄

  下午3点,在北京上小学二年级的皓皓放学回到家,开始了“云”端学习。根据课程安排,皓皓当天要学习的汉语故事是“道不同,不相为谋”。“‘道不同,不相为谋’的意思是,志向不同的人,不能在一起做事。比如,有的小朋友读书是为了获得奖励……”书桌旁,一脸稚气的皓皓望着屏幕上的AI老师,听得津津有味。结束这堂语文课,当天皓皓还有个“重要任务”要执行——跟VIPKID的外教老师Jack连线学习英语,一周三次。

  伴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和移动应用终端的快速普及,而今,像皓皓这样开始“云”端学习的用户越来越多。而新冠肺炎疫情更是为“云”端学习按下了“快进键”。

  在线教育“飞入寻常百姓家”

  虽然还不到8岁,但对于“云”端学习这种方式,如今的皓皓早已习惯了。“有教材、有视频,孩子在家也可以学习,不需要线下机构那样定期去现场。”皓皓的妈妈侯女士告诉记者,早在2016年,皓皓刚刚两岁时,她就陪着孩子一起试听了一些线上学习课程,比如巧虎早教课等。后来,发现儿子对线上课程表现出了些许兴趣,便趁热打铁陆续购买了一些课程。现在,随着儿子慢慢长大,皓皓“云”端学习的课程已覆盖语文、数学、英语、思维和围棋等。

  “‘云’端就能学习,这省去了不少路上的时间和精力,学习时间也相对自由,这个优势在疫情下更加明显。”不只时间安排上更方便,省钱也是侯女士为儿子选择线上课程的一个重要原因,“比如同样的英语外教课,线下一堂‘一对一’课程需要300元至400元,线上只需要100元至200元,相比便宜不少”。

  性价比仅是一方面。“云”端学习,效果究竟如何?“为了保证线上学习的效果,有些课程会安排1个至2个老师,一位授课老师、一位辅导老师,他们会分别从不同角度跟家长和孩子沟通,以保证学习效果。”让侯女士感到欣慰的是,对于“云”端学习,儿子不仅不排斥,还挺喜欢。“比如在英语课堂上,孩子特别喜欢跟老师介绍自己身边的趣事或者向老师展示自己画的画。从一开始听不懂指令,到现在可以跟老师进行简单的英语交流,这个进步挺让人惊喜的。”侯女士说,“后期,我们可能还会给他报名线上钢琴陪练和美术。”

  皓皓的“云”上学习经历只是近年来“云”端学习逐渐升温的一个缩影。《第45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我国在线教育用户规模达4.23亿,占全国网民数量的46.8%,与2019年6月相比,用户规模增长约1.91亿,增幅近82%;从增幅上看,在线教育用户渗透率明显提升,已经正式走入中国家庭。其中,低幼及素质教育、K12学科培训近两年在在线教育领域的市场份额持续扩大。

  “云上学习不仅具有丰富的优质师资资源,也节省了大量接送时间,因此家长更倾向于为孩子选择线上学习。”VIPKID在线教室中心负责人张武锋说。

  成年人自我提升需求旺盛

  不只是爸妈给孩子买网课,如今一部分成年人的学习阵地也搬上了“云”端。在公司同事的推荐下,“90后”肖女士最近就成了一名“云”端学习爱好者。“我购买的线上课程是关于四六级培训考试的,选择线上是因为上课时间比较自由,就算不能上直播课,也可以看回放,费用也不高,而且报名还送配套学习资料。”肖女士说。

  像肖女士一样,利用“云”端充电的职场人士还有很多。家住北京石景山区的孟女士也是其中一位。两年前,孟女士报名在线学习了互联网产品经理的相关课程。现在,在结束了第一次“云”端学习课程后,她又在“云”端学习起了绘画。“这是大鹏教育开设的‘七合一’网课,可以学素描、水彩、水粉、彩铅、油画等,每周三次,效果还不错。”如今的孟女士不仅自己成了一名“云”端学习爱好者,在她的影响下,女儿也喜欢上了“云”端学习。

  两位女士的故事不是个例。据人社部发布的消息,我国线上技能培训发展迅速,截至2020年5月9日,全国线上技能培训注册总人次数已超过830万,在全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一季度培训总人次数中,线上培训占一半。淘宝教育《2020年成年人自我提升报告》也显示,3成用户把网课买给孩子,7成买给自己,成年人的“自我优化”从未停止。

  用户体验仍需提升

  “未来几年,云上学习技术的持续升级、个性化教育的普及还将推动‘云’端学习市场规模进一步增长。”在张武锋看来,疫情为“云”端学习提供了天然的用户习惯培育期,这让在线教育意外获得了发展良机。“以VIPKID为例,我们已打破在线青少儿英语‘一对一’不盈利的‘魔咒’,连续两个季度实现单位运营成本为正,并拿下了在线少儿英语80%的市场份额,迎来了最好的发展局面。”张武锋说。

  有着多年线下运营经验的老牌教育机构新航道国际教育集团同样对“云”端学习市场充满期待。“‘互联网+’时代,教育行业更加需要思考如何借科技之力打造更加优质的教学服务,从而满足消费者的多样化需求。”新航道国际教育集团教学管理部总监兰熙介绍,后疫情时代,打造英语学习线上线下深度融合的生态,线上线下“夹击”式击破广大雅思备考者口语和写作输出障碍,新航道2020年11月正式推出“OMO(Online-Merge-Offline线上线下融合)外教批改系统”学习平台。“这一‘云’端学习方式让高质量的雅思备考摆脱了地域限制,在中国老师的课堂上,学生们也能远程享受到匹配课程内容的外教批改。”兰熙说。

  而这或许只是个开始。“眼下,中国正在引领全球5G技术的发展,一旦基础架构设置完毕,它将极大地提升在线教育特别是沉浸式学习体验,借助支持5G的IoT设备,‘云’端学习届时将会更加灵活。”张武锋说。

  当然,“云”端学习风生水起的同时也面临着诸多挑战。“现在,有些线上课程已经成为线下课程的有益补充,但是还不能替代线下课程更为真实的学习环境。另外,孩子看电子屏幕久了,视力也会受到影响,这点需要家长和孩子共同注意。”侯女士说。

  “技术仅是实现教育的一种手段,教育产品不是快消品。”张武锋认为,从“能上课”到“上好课”,未来致力于“云”端学习的相关从业者还要继续努力提升消费者体验。

(责任编辑:支艳蓉)

友情链接:

“云”端掀起学习热

2021-01-25 10:10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