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新闻 > 正文

草莓那么大那么甜,是不是打了膨大剂?

2021-01-22 09:38 来源:武汉晚报

  近日,武汉天气转暖,不少市民到市郊采摘草莓。很多市民问,今年的草莓很大很甜,有的个头大得有点“过头”了,外形也不规整,“这样的草莓是不是打了什么膨大剂之类的农药,能不能放心吃?”就此,记者采访了武汉市农科院作物所的草莓研究员王德欢,请他给大家答疑。

  王德欢告诉记者,近几年武汉周边草莓种植“升级”了,普遍种植的红颜草莓,甜度比较高。与此同时,红颜草莓的苗也比较贵,每亩草莓仅买苗一项,就增加了4000元左右的成本。再加上今年草莓育苗期先涝后旱,死掉的苗需要重新补种,成本提高,造成了今年草莓价格高。

  至于市民比较担心的农药残留问题,王德欢说,草莓开花结果期间一般不打药,因为打药会影响座果、果型,进而影响效益,且打药对蜜蜂也有一定影响,影响后续的授粉。至于膨大剂,确实有的种植户会用,促进果实更大,但这类产品的使用不会对人体健康有影响,不需过于担心。

  如果实在不放心或肠胃不太好,最好不要边摘边吃。有的草莓长得很奇怪,属于畸形果,也称为“鸡冠果”或“多头果”,造成这样的原因很多。“花芽分化期间水肥管理不当、温度不合适都会有影响,同样不影响食用。”

  目前是草莓的最佳赏味期。到了过年后,气温升高草莓长得快了,不利于糖分累积。现在很多地方4月份还有草莓可吃,那时候的口感和甜度肯定不及过年前草莓的风味了。

  虽然草莓不耐运输,但最近几年随着电商、物流业的发展,包装保鲜水平的提高,武汉市场上也有从外地来的“章姬”等更名贵的草莓品种供市民选购。不过对于自家吃来说,红颜草莓的性价比是很高的。 (记者潘璐)

(责任编辑:王璐瑶)

友情链接:

草莓那么大那么甜,是不是打了膨大剂?

2021-01-22 09:38 来源:武汉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