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新闻 > 正文

江苏泰兴探索高技能人才服务“六步法”

2020-12-18 10:01 来源:经济日报

  “我们车工组的‘大师领题’攻关项目是舰船推力轴承尾轴项目加工及推广。”12月12日,在江苏南极机械有限责任公司,泰兴人社局开展泰兴·江阴技能大师共享服务团联盟观摩活动,江苏省企业首席技师周圣庆发布了车工“大师领题”攻关成果。通过金属切削加工研究和探索,解决细长轴易弯曲、受热易变形、加工进给时间长、刀具磨损大等难题。1个月内解决了1根典型长轴加工,通过小批量生产,在半年内接单生产10根,替代进口,年增加销售400万元。

  近年来,泰兴人社局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探索高技能人才服务新路径,形成了高技能人才服务聚才建“家”、组“团”解难、跨区联盟、大师领题、绩效评估、观摩交流的“六步法”。

  2018年底,该局筹措资金200多万元,在全省率先创建了高技能(乡土)人才之家,既有介绍本土大国工匠、江苏工匠的智慧展厅,又有活动室、技能培训室等。依托人才之家,目前已有283名高技能人才加盟技能大师共享服务团。服务团与泰隆集团、济川药业、凤灵乐器等11家企业签订合作协议,常态化开展技能提升、技术攻关服务,形成了全市高技能人才资源共享、共用的局面。

  南北共建创品牌,跨江合作破难题。今年泰兴人社局与江阴人社局联手创建“技能大师共享服务团联盟”,共同开展技术攻关、培训指导、鉴定考评等服务,形成大师领题、组员参与、技能共享、难题会诊的工作机制。

  泰兴人社局认真调研、精准施策,出台《泰兴市技能(乡土人才)大师工作室建设管理办法》,对各个技能大师工作室进行绩效评估考核,对考核优秀的工作室领办人给予重奖,形成了较为完善的高技能人才技术技能创新成果和绝技绝活价值实现及代际传承推广机制。同时,积极举办观摩交流活动,不断放大“大师领题”项目效应。

  据了解,2020年成功评选泰兴市技能(乡土人才)大师工作室20个,申报获评江苏省乡土人才大师示范工作室1个、泰州市乡土人才传承示范基地1个、泰州市技能大师工作室4个、泰州市乡土人才大师工作室8个、泰州市企业首席技师3个。“‘六步法’的前三步解决‘谁来做’的问题,后三步解决‘怎样做’的问题。”泰兴市人社局副局长孙建民表示,将进一步深化完善工作举措,提升技能大师共享服务团联盟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为泰兴经济发展提供“蓝领”人才支撑。

(责任编辑:支艳蓉)

友情链接:

江苏泰兴探索高技能人才服务“六步法”

2020-12-18 10:01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