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新闻 > 正文

嫦娥五号打了一下“方向盘”

2020-12-15 09:35 来源:北京日报 张航 段逊

  昨天,正在回家路上的嫦娥五号探测器轨道器、返回器组合体成功打了下“方向盘”,通过第一次月地转移轨道修正建立了更为精准的“返乡”路线。国家航天局表示,携带月球样品正在赶路的轨道器、返回器组合体各系统状态良好。

  此前从地球前往月球的路上,嫦娥五号探测器就实施了两次轨道修正。航天专家介绍,探测器在太空飞行过程中,受多种因素影响,会产生轨道偏差,需要根据测定探测器实际飞行轨道与设计轨道之间的偏差,完成对应的探测器轨道控制,确保探测器始终飞行在适当的轨道上。除了嫦娥五号外,正在前往火星路上的“天问一号”探测器也已经实施了多次轨道修正。

  国家航天局介绍,北京时间昨天11时13分,嫦娥五号探测器轨道器、返回器组合体上的两台25牛发动机工作约28秒钟,顺利完成第一次月地转移轨道修正。记者了解到,由于此前月地入射的精度非常高,所以这次月地转移轨道修正只需稍加校正,探测器使用动力较小的发动机即可。

  目前,携带月球样品的嫦娥五号轨道器和返回器组合体各系统状态良好。未来一段时间轨道器、返回器组合体在飞行途中还将适时启动轨道修正。当它俩抵达距离地球5000公里高度的太空时,嫦娥五号探测器将实现轨道器和返回器的分离,之后返回器将带着月球样品重新飞入地球的怀抱。

  远望5号完成3次海上测控任务后凯旋

  本报讯(记者 张航 通讯员 高超)在太平洋海域圆满完成嫦娥五号、高分十三号、天通一号02星等3次海上测控任务后,远望5号船昨天平安返回中国卫星海上测控部码头。

  远望5号船本航次海上作业82天,安全航行1.8万余海里。至此,远望5号船今年累计海上作业233天,再创历史新高,总航程达到51万余海里,相当于绕地球23圈多。

  此次远洋航行,远望5号船相继克服复杂海况、恶劣气象、时差跨度等严峻挑战,特别是在嫦娥五号任务中,与远望6号船联手开展海上测控,并实施变航向、变航速测量,圆满完成火箭一级工作段末段及二级一次工作段、入轨段火箭测量和轨道器测控任务,利用器箭分离前后遥测、外测的数据计算探测器入轨参数。

  任务中,远望5号、远望6号两船持续测控1100余秒,准确高效地向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和文昌航天发射指控中心发送实时测控数据,有效保障了火箭一二级分离、二级二次关机、器箭分离等关键动作,并对探测器实施入轨段初始定轨,为“嫦娥”飞天提供关键测控支持。

  停靠码头后,远望5号船将统筹组织人员休整、设备检修、备品备件补充等工作,为不久后的再次起锚远航做好准备。

(责任编辑:支艳蓉)

友情链接:

嫦娥五号打了一下“方向盘”

2020-12-15 09:35 来源:北京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