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新闻 > 正文

努力啃下AI芯片“硬骨头”

2020-12-11 10:04 来源:经济日报

  “我们重点打造自主可控、国际一流的通用、标准、高性能云端计算大芯片GPGPU(通用图形处理器),目前我们的7纳米GPGPU云端芯片已经进入流片阶段。”上海天数智芯半导体有限公司董事长蔡全根日前告诉记者,作为中国GPGPU大芯片及软件为核心产品的技术企业,天数智芯瞄准以云计算、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数据驱动技术市场,重点打造国内云端高性能计算芯片产品,解决核心计算力瓶颈问题。

  “GPGPU因其并行处理能力强、存储带宽大、通用性和灵活性突出,被人工智能模型训练与推理、高性能计算场景所青睐,在人工智能市场和高性能市场有广阔的应用空间。”天数智芯半导体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郑金山表示,GPGPU体系具有明确的目标市场,即聚焦于芯片系统重要的应用场景——数据中心业务、超级计算、AI训练和推理等。

  业内专家表示,GPGPU具有较高可编程性和出色的并行计算性能,开发难度高,在行业中始终被认为是高端产品,其重要性和优点正在开始获得更多认可。数据显示,中国的GPGPU芯片板卡市场规模有望从2019年的86亿元增长至2025年的458亿元,年复合增长率可达到32%。值得注意的是,一块高端GPGPU板卡的售价接近一辆普通轿车价格。

  不过,目前国内的AI芯片主要应用于AI云端推理、边缘计算和设备端。对于高性能计算和AI云端训练等综合要求更高的算力场景中的核心产品几乎被早起步的国际领先厂商垄断。“这块‘硬骨头’总要有人去啃。天数智芯之所以选择做GPGPU,一方面是基于市场的需求和空间,但国内却没有厂商能有市场化的成熟产品,另一方面是我们汇聚了一个极为优秀的团队,他们曾成功开发出很多大型芯片。”蔡全根说。

  郑金山认为,如今社会各界都已认识到国产自主芯片产品的重要性,但自主研发是一个漫长过程,产业链较长,技术壁垒很高,长期静心耐心认真地钻研才有可能获得真正的成果。在综合考虑了行业现状与自身优势之后,天数智芯在云端和边缘端进行了布局。目前,天数智芯开发代号为Big Island的芯片已正式进入流片阶段。该旗舰芯片将采用最先进的7纳米工艺制程,量产后将应用于云端AI训练、超级计算等场景。

(责任编辑:支艳蓉)

友情链接:

努力啃下AI芯片“硬骨头”

2020-12-11 10:04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