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新闻 > 正文

“盖亚”发布迄今最详细银河系恒星图录

2020-12-07 08:24 来源:科技日报 刘霞

  据物理学家组织网日前报道,一个国际天文学家团队公布了银河系迄今最详细恒星图录——欧洲空间局(ESA)“盖亚”空间天文台发布的第三份有关恒星位置、运动、亮度和颜色等的数据,也包括首次对太阳系加速度开展光学测量得出的结果,有助科学家进一步揭示银河系演化历程。

  “盖亚”于2013年发射升空,在拉格朗日2号(L2)点周围的轨道上运行,距离地球150万公里。地球和太阳之间的引力在此处达到平衡,可使航天器保持稳定,开展长期测量。

  “盖亚”的主要使命是利用视差法测量恒星距离,通过连续扫描天空,测量恒星位置随时间的变化,据此计算出它们之间的距离。

  “盖亚”前两次发布的数据囊括了16亿颗恒星的位置,这次公布的结果使恒星总数接近20亿颗,数据的精度远超先前数据。此外,“盖亚”还追踪了恒星亮度和位置的变化,测量它们朝向或远离太阳的速度,并估算它们的化学成分。

  研究人员指出,最新数据包括对距离太阳最近(326光年内)的30万颗恒星的精准测量结果,利用这些数据可以预测未来160万年内恒星背景的变化。此外,他们还证实了太阳系围绕银河系旋转的轨道加速度——在一年多内,太阳以7毫米/秒的速度向银河系中心加速,而它沿轨道运行的速度是230公里/秒。

  “盖亚”提供的数据进一步解构了银河系中最大的两个伴星系——小麦哲伦星云和大麦哲伦星云,使研究人员能看到它们不同的恒星群。

  英国剑桥大学天文学研究所的福劳·冯·利文博士是英国“盖亚”项目负责人,他评论说:“‘盖亚’正在测量数千光年外数亿个物体的距离,其精度相当于在2000多公里外测量一个头发丝的厚度。这些数据是天体物理学的支柱之一,使我们能对恒星邻居进行分析,并解决有关银河系起源和未来的关键问题。”

  “盖亚”将继续收集数据至少到2022年,也有可能“延迟退休”至2025年,届时公布的数据中,恒星位置和速度的精度将分别为目前数据的1.9倍和7倍多。

  总编辑圈点

  在地球上,人类科学技术已经可以测绘出高精度地图,为自动驾驶汽车的行驶提供支持。在地球以外,银河系中乃至系外无数天体的运动轨迹和规律又是怎样的?这正是许多天文学家希望利用各种天文观测工具所要“测绘”的对象。这不,“盖亚”空间天文台经过孜孜不倦的努力,再次传回重要捷报,让人类对银河系“看”得更清晰了。

(责任编辑:支艳蓉)

友情链接:

“盖亚”发布迄今最详细银河系恒星图录

2020-12-07 08:24 来源:科技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