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新闻 > 正文

遏制消费市场“刷单炒信”行为

2020-12-02 09:06 来源:经济日报 夏芳菲

  “刷单炒信”是指在网络交易平台上通过刷单方式炒作商家信用的行为。伴随电商发展,“刷单炒信”逐渐形成了产业链。据报道,某些商家为了在平台竞争中获得优势,雇用水军刷单提升自己的信誉和市场竞争力,或者刷差评打击竞争对手。“刷单炒信”甚至成为一种兼职方式,而且在微博、朋友圈、QQ群里传播招聘。

  目前,消费市场上存在的刷单现象,已经严重影响了正常市场秩序。一些电商卖家向第三方平台发布需求,第三方人员依托QQ群、YY直播等,发布招募消息,组织闲散人员兼职刷单,一次一结清,从几元到几十元不等。刷单人员在有网络的情况下,只需点击几下,花几分钟时间,就可以获得一笔收入,成本低、收益快。

  在刷单者看来,自己的行为并不会造成什么严重后果,但却可能误导消费者的选择。以淘宝店铺为例,可能前一天还是名不见经传的小店铺,后一天就变成了销量破万的“网红店”,但质量好坏没有一个人能保障。销量从来都是影响消费者选择的一大因素,虚假评价给消费者的知情权、选择权造成了很大干扰。

  巩固消费市场的良好风气,不只是上级监管部门的事情,更是每位公民的责任。每个人都是消费者,都享受着良好市场秩序带来的消费便利,不能为了一己之私作出干扰市场秩序之事。要在网络兼职时擦亮眼睛,避免落入违法分子的圈套。

  同时,卖家也要坚守法律原则、不要碰触法律底线,坚守道德原则,不能做有违良心底线的事情。俗话说,酒香不怕巷子深,多下功夫做出好商品才是王道。提高商品质量,做好正确营销,经营之路才能越走越远、越走越顺。

(责任编辑:支艳蓉)

友情链接:

遏制消费市场“刷单炒信”行为

2020-12-02 09:06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