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新闻 > 正文

12月天穹上演两场天象大戏

2020-11-30 10:08 来源:北京日报 孙乐琪

  12月,天穹将连续上演两场天象大戏。月中,年度三大流星雨之一的双子座流星雨迎来极大,“雨量”可达每小时100颗流星。到了12月21日,一次罕见的“近距”木星合土星的天象将登场。

  12月14日,双子座流星雨将迎极大。北京古观象台天文专家王玉民介绍,双子座流星雨活跃于每年12月4日至17日之间。这场“雨”也因流星明亮,移动速度中等,颇受天文爱好者期待。今年,双子座流星雨的极大预计发生在12月14日8时50分,在条件好的地方每小时可能会看到100多颗流星。

  根据以往经验,双子座流星雨的极大流量几乎会持续一整天。天文爱好者于12月12日至14日的夜间至翌日天亮前都有机会观看。王玉民说:“此时正值农历月末,观测不受月光影响,条件相当不错,但要注意防寒保暖。”

  12月21日,木星将走到土星南侧,两者间视距离仅约0.1度,形成罕见的“近距”木星合土星天象。王玉民说:“两个太阳系最大的行星并列,在暮色渐沉的西南低空中格外醒目。下次再发生这么近的相合要等到2080年3月15日,所以这一次的观测机会很难得。”

(责任编辑:支艳蓉)

友情链接:

12月天穹上演两场天象大戏

2020-11-30 10:08 来源:北京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