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新闻 > 正文

支撑可持续发展,科学家该做什么

2020-11-26 09:34 来源:科技日报 实习记者 王 烁

  科技创新世界潮

  “在2020年,推进科学决策的理念尤为重要。新冠肺炎大流行表明,通过科学方法应对的国家比其他国家做得更好。”第二届世界科技与发展论坛期间,挪威BI商学院气候战略名誉教授乔根·兰德斯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

  可持续发展需要新政策响应

  可持续发展是人类共同面对的挑战。兰德斯认为传统的政策无法响应联合国提出的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如果沿袭传统,可持续发展议程的许多目标可能到2030年甚至到2050年也无法实现。

  早在2018年,兰德斯与同事在报告《转型是可行的:如何通过“行星边界”来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中即提出了这一问题。通过将世界分成七个区域,并基于著名的9个“行星边界”理论使之在有限的行星地球上运转,他们模拟了不同途径的发展模式,然而结果并不乐观。即使通过更快的增长、更多的预算或更好的组织等政策也同样无济于事。

  为了回答如何在不破坏地球的前提下建设一个强大的未来,兰德斯告诉科技日报记者:“自然科学家和社会科学家应努力从逐步淘汰化石能源、农林可持续发展、采用新发展模式等方面做出努力,让世界走上可持续发展道路。”

  科学家应为政策实施提供支撑

  作为一个国土面积不足40万平方公里的小国,挪威在短短30年间(1935年至1965年)从一个较为贫穷的国家一跃成为一个中等富裕国家,兰德斯认为取得这一成就的原因之一是科学技术。

  兰德斯告诉记者:“科学家需要回答的是科学如何让这些措施更容易实施,如何促使世界各国就行动方案达成一致。”

  但他认为实施有利于可持续发展的措施并不容易,从短期来看绿色转型成本高,并可能带来传统就业岗位流失,这使得在自由市场经济环境中很难获取政治支持。

  在第二届世界科技与发展论坛闭幕式主题报告中,兰德斯指出了科学家的道路——“为了加速生态文明的发展,科学事业应当如何作为?答案是:研究解决方案!而非研究存在哪些问题。”比如在自然科学方面研发降低太阳能电池成本的技术,在社会心理学方面促成民众支持新方案,在社会科学上制定相关补贴计划或法规等等。

  可持续发展需要更有为的政府

  在科学共同体的价值共识上,兰德斯认为更重要的是要解决人类面临的重大问题。

  “合作当然是最高效的,而且令人愉快!”兰德斯说。在单边主义、科技政治化等阻碍全球科技合作的大背景下,“更本质的任务是聚焦实现全球性目标,维持强有力的科学上的努力,这在国家层面上可以做得很好。”

  兰德斯认为中国的发展模式值得研究,如果按照《华盛顿共识》或西方发展模式无法满足中国的发展需求。

  谈及可持续发展方面的经验,兰德斯告诉记者:“挪威和中国可以在利用公共政策加速迈向更可持续的世界方面提供范例。比如补贴电动汽车,使其购置成本与传统能源汽车的价格相似,从而为电动汽车公司及其研究部门创造一个有利可图的市场;再比如利用国家财政建立海上风电作为主要的电力来源,尽管这比化石能源发电更昂贵。”

(责任编辑:支艳蓉)

友情链接:

支撑可持续发展,科学家该做什么

2020-11-26 09:34 来源:科技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