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新闻 > 正文

在5G新世界,做数字经济筑路者

2020-11-26 09:33 来源:科技日报 本报记者 刘传书

  智眼看5G

  位居新基建之首,5G迎来建设高潮。前三季度,中国累计建设5G基站69万个。制造商、运营商、应用端的企业和消费者都在大潮中寻求自己的定位。中兴通讯副总裁陈志萍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总书记提出“共建共享数字经济发展新机遇,共同推动数字经济健康发展。”我们的定位就是做数字经济筑路者。

  打造“多、快、好、省”的极致网络

  “5G的网络建设相比以往更加复杂,同时中国5G建设场景多、规模大、进度快,对设备厂商的网络规划、产品方案、交付运维能力等都提出了较高要求。”陈志萍表示,作为通信设备厂家,助力运营商快速部署5G网络是己任。中兴通讯坚持“大道至简,唯快不破”理念,通过持续创新致力于为运营商打造“多、快、好、省”的极致网络,实现全场景最优性价比、网络性能持续提升和更优能效表现。例如,在满足常规场景的快速网络部署之外,针对高价值口碑场景的CBD楼宇5G覆盖,中兴通讯基于Massive MIMO技术的深厚积累,创新提出了SSB 1+X立体协同覆盖方案,可将高层楼宇的覆盖性能提升30%以上,提高话务量吸收;针对室内5G覆盖,中兴通讯提出了eDAS方案,创新地通过软件实现多通道联合收发,在利旧保护既有投资基础上,实现室内覆盖向5G的平滑升级。中兴通讯关注网络的绿色节能,在5G网络中部署和规划运营中不断创新,中兴5G设备采用高集成度高算力自研芯片和高效率功放来降低基站设备功耗,从根源上构建一张绿色5G网络,另一方面,还推出了PowerPilot网络节能解决方案,在传统载波/通道/符号关断和深度休眠等基础节能技术上,进一步通过引入AI算法,在保证用户体验基础上最大化降低网络能耗。

  5G行业落地是关键 自己先用做示范引导

  数字经济是社会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已渐成共识,而在行业数字化转型过程中5G行业应用如何落地?

  “5G网络部署是基础,如何和千行百业进行融合应用才是关键。而在面向行业客户进行定制和合作的时候,To B的场景和To C的场景完全不一样,需要我们用空杯的心态全身心投入,了解其痛点、机理和流程。因此,中兴通讯提倡到一线去研发、到一线去发现需求、到一线去创新,只有解决行业痛点,才能真正创造5G的价值。中兴通讯在行业实践过程中有一个基本的想法,5G要自己首先使用,勇立潮头,全面转型。”陈志萍介绍,中兴通讯在南京滨江制造基地践行“用5G制造5G”,希望从“数字滨江”到“智能滨江”再到“极致的滨江”。目前已经通过数字孪生、智能仓库、云化AGV和机器视觉实现生产工厂逐步的无人化,计划到明年底的时候,5G的生产基本能够实现全面无人化。同时中兴通讯自身也在做数字化转型,致力于做“极致的云公司”,转型效果已在疫情期间及今年的研发效率提升中得到充分展现。

  “同时,中兴通讯跟行业伙伴合作时,有一个最基本的认识,就是一定要找到行业愿景。”陈志萍说道,“比如说跟新华社合作时,我们希望人人都可以成为主播;跟鞍钢制造合作时,我们希望能助力传统行业进行现代化改造;与山西体育局合作二青会直播时,我们在想,是不是人人都可以成为导播;跟东软医疗合作时,我们在想,是不是每个人都能得到最好的救治;跟江西环保合作时,我们希望处处青山绿水;跟天津港合作时,希望打造极致、高效的港口生产体系;跟新东方合作时,我们想让每个人都能得到最好沉浸式教育体验;跟苏宁合作新零售时,愿景是‘你最懂我,你知道我要买什么,你知道我缺什么’;跟三一重工合作时,我们相信有人的工地一定会演进到数字工地,通过数字孪生将数字工地效益发挥到最大化;跟浙江中控和新安化工合作时,我们相信5G可以使工业更高效、生产更安全。”

  做数字经济筑路者

  “面向行业数字化转型浪潮,我们将自身定位为数字经济筑路者,通过‘极致网络’‘精准云网’和‘赋能平台’,赋能千行百业数字化乃至智能化转型。”陈志萍进一步表示,“首先希望贡献我们的核心能力,中兴通讯核心能力包括了整个网络端到端的解决方案,这个是泛5G的解决方案,除了5G、云计算、操作系统、数据库,还有大量核心的新型ICT技术;其次希望构筑包括视觉、工业互联、人工智能、安全等普遍性需求的能力平台来降低生态伙伴、行业伙伴应用创新的门槛;同时中兴通讯愿意分享5G应用实践经验,不管是跟众多合作伙伴在各个场景的实践,还是自身的实践,我们都愿意分享给大家,希望最终能赋能行业创新。”

(责任编辑:支艳蓉)

友情链接:

在5G新世界,做数字经济筑路者

2020-11-26 09:33 来源:科技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