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新闻 > 正文

打造“科幻之城” 为创新注入源头活水

2020-11-02 10:37 来源:科技日报 本报记者 华 凌

  11月1日,在北京永定河畔的首钢园区,2020中国科幻大会精彩启幕。科幻与科学相荣共生,科幻能激发人们的想象,对科学探索的兴趣,为科技创新注入源头活水。

  今年的科幻大会盛况空前,格外精彩,特别是北京石景山区推出全国首个促进科幻产业发展的扶持政策,设立千万级专项资金鼓励和推动科幻产业健康发展,围绕科幻产业集聚区建设,力争10年内在首钢园打造一座“科幻之城”。

  我国科幻产业发展呈现蓬勃生机

  “中国科幻产业平稳向上发展。2019年我国科幻产业总值658.71亿元,比2018年的456.35亿元有所增长。”在本届科幻大会上,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副理事长、南方科技大学教授吴岩发布《2020中国科幻产业报告》时表示。

  此报告由中国科普研究所中国科幻研究中心、南方科技大学科学与人类想象力研究中心共同完成。

  “科幻作为一种产业形式,市场状况是由多种因素决定的。”吴岩介绍说,科幻阅读除了传统纸媒图书之外,数字阅读和有声读物也在稳步增长;科幻周边产品逐渐产生,产值接近科幻图书;科幻影视虽然出现了国产科幻片《流浪地球》单部异军突起有惊人增长的状况,但整体还是比前一年有所下降;科幻电子游戏继续高速发展,引人注目。

  据统计,2019年科幻阅读市场总体产值约为20.1亿元,同比增长13%,市场规模较2018年有所增长,这一定程度上得益于年初《流浪地球》电影热映的带动。据介绍,2019年,科幻电影在中国市场的累计票房为195.11亿元,相比2018年累计209.05亿元的成绩减少约6.67%。虽然总产值相对2018年有所减少,但中国的科幻电影《流浪地球》《疯狂的外星人》《上海堡垒》《被光抓走的人》等影片票房总计达71.405亿元,是2018年国产科幻票房的2.12倍,占2019年科幻电影总票房的36.60%。

  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怀进鹏指出:“近年来,我们欣喜地看到,我国科幻事业和产业的发展呈现蓬勃生机,许多部门和地方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给予高度关注和支持。科幻的社会机构、产业机制正在快速成长,迎来中国科幻事业强劲发展的势头。”

  百年工业遗址升腾未来科技星辰大海

  在工业风满满的硬核空间中,世界一线科幻小说家们同台论道,人工智能、5G,以及沉浸式科幻艺术展和科幻电影琳琅满目……首钢园和流行科幻元素碰撞出别样的火花,浓浓的科幻氛围令人沉醉。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大会举办地点选择在具有独特工业文化特色与工业遗存风貌的石景山首钢园区,将我国重工业的百年历史与代表未来科技发展方向的星辰大海相连,富有巧思,寓意深刻。

  “这场盛会是近年来科幻产业蓬勃发展的缩影。北京市提出发展科幻产业,并明确在首钢园区打造科幻产业集聚区,首钢将利用占地面积71.7公顷、建筑面积16万平方米的区域,建设国内外科幻产业发展的新地标。”北京市石景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新介绍说。

  据了解,随着空间载体陆续投用,首钢园已开始集聚相关企业,为科幻产业集聚区建设奠定良好基础,在发展科幻产业方面具有工业风貌突出、前沿技术示范应用、数字娱乐要素汇聚、冬奥品牌优势显著等多重优势。未来,越来越多的科幻产业项目和人才将在园区聚集。

  李新表示,首钢园还将重点实施8大具体项目:一是积极引进科幻大师工作坊,前期通过举办科幻沙龙,与业内大师建立联系;二是搭建国际科幻活动与展教中心;三是培育科幻生态森林,汇聚上下游企业,建立产业生态;四是设立科幻影视盗梦空间,创立数字影视拍摄制作基地;五是建立“极致科幻”体验营,引进各类科幻娱乐体验消费项目;六是建设科幻特色主题剧场;七是联合专业机构打造数字科技梦工厂,建设从拍摄到制作的数字技术服务体系;八是在北京市科委等单位支持下,搭建一站式知识产权交易平台。

  (科技日报北京11月1日电)

(责任编辑:支艳蓉)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