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新闻 > 正文

南京地铁实现5G网络全覆盖

2020-10-30 11:34 来源:新华日报

  本报讯 29日,南京地铁和南京移动共同宣布,南京在运营的10条、总长378公里地铁线路实现移动5G网络全覆盖。南京成为全球地铁5G覆盖里程最长的城市。在建的地铁1号线北延、2号线西延、5号线、6号线、7号线等9条线路,也将在通车前完成移动5G覆盖。

  南京地铁站厅采用新型室分设备,最高5G下载速率超过1Gbps;隧道采用泄露电缆覆盖,最高5G下载速率约700Mbps,达到精品5G网络标准。南京移动总经理刘中儒表示,5G网络可为每日超过300万地铁乘客提供通信网络服务,还能为地铁线路全专业智能运维、地铁列车无人驾驶等创新应用提供支持。

  当天,全国首个地铁5G应用十大场景白皮书发布。江苏5G产业联盟智库专家郑康介绍了5G技术在地铁运维、安防、管理、运营等领域的应用场景。例如,5G技术可以解决地铁集群通讯难、应急通讯资源不足的问题,既能实现人与人之间的语音、视频对讲,还能做到人与物之间的视频链接;实时回传车载视频,确保安全运行;结合大数据分析,实时感知地铁站厅、站台客流,并对未来客流做出预测。

  南京移动当天还与华为、南京地铁、熊猫电子、南轨公司、中车数字等签订合作协议,共建地铁5G产业链。

  (徐冠英)

(责任编辑:王璐瑶)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