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新闻 > 正文

注意,这些变质食物中有米酵菌酸

2020-10-15 09:59 来源:扬子晚报 刘晨曦 兰倩怡 蔡蕴琦

  近日,黑龙江鸡西“酸汤子”中毒事件引发关注。10月5日,黑龙江省鸡西市鸡东县兴农镇某社区居民王某及其亲属9人在家中聚餐,共同食用了自制酸汤子(用玉米水磨发酵后做的一种粗面条样的主食)后,引发食物中毒。截至目前,中毒的9人中,死亡人数上升至8人!根据黑龙江省卫健委食品处发布的消息,鸡西食物中毒事件经流行病学调查和疾控中心采样检测后,在玉米面中检出高浓度米酵菌酸,同时在患者胃液中亦有检出,初步定性为由椰毒假单胞菌污染产生米酵菌酸引起的食物中毒事件。

  什么是米酵菌酸?生活中什么样的情况下会碰到米酵菌酸?我们又该如何辨别储存的食物已经变质?为此,记者采访了南京市疾控中心理化检验科副科长刘祥萍。

  米酵菌酸常见于变质银耳等中

  刘祥萍表示,米酵菌酸常见于变质银耳、木耳,云贵地区的吊浆粑,东北地区的酵米面、酸汤子等,“发酵玉米面制品、变质银耳及薯类制品的制作发酵等过程中,如环境污染或储存不当,易被‘椰毒假单胞菌酵米面亚种(简称椰毒假单胞菌,也有叫椰酵假单胞菌)’污染而发生食物中毒。”

  进食变质食物2-24小时内,受害者可出现腹痛、腹泻、恶心、呕吐、乏力等症状,而体温一般不升高,病情进展迅速,严重时伴有多器官充血和水肿、急性肝肾功能损伤,继发多器官衰竭而死亡。黑龙江鸡西“酸汤子”中毒事件中,9人食用,目前已有8人死亡,可见米酵菌酸的危害。

  泡发木耳、银耳的容器要干净

  变质食物产生的细菌毒素能致人死亡,但在生活中,大家都会习惯性的将吃不完的食物储存下来或者提前储备好未来几天的食材,那么我们在生活中该如何辨别储存的食物已经变质呢?

  刘祥萍认为,对于老百姓来说,除非食物本身出现发霉、异味等明显变质现象,否则一般情况下无法用肉眼辨别食物是否变质,只有在实验室中才能检测细菌产生的毒素。因此,刘祥萍建议大家制备发酵面米食品以及制作家常菜时需要保证食物无异味产生,原料新鲜,现吃现做,切忌储藏时间过长。此外,因米酵菌酸还常见于变质银耳、木耳,刘祥萍提醒大家泡发木耳、银耳时使用的容器要干净,泡发时间不可过长,以免产生毒素。

  如今进入秋冬季,家家户户也开始储备食材,为避免发生食物中毒事件,刘祥萍提醒大家在储存食物时,盛放的容器需干净,以免发生交叉污染,贮藏环境要阴凉干燥,让食物得以更好的保存。

  通讯员 刘晨曦 实习记者 兰倩怡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蔡蕴琦

(责任编辑:支艳蓉)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