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新闻 > 正文

让“高冷”科技温暖起来

2020-10-02 09:50 来源:经济日报

  说起高科技,很多人都会觉得“高冷”。这“高冷”往往源于专业术语垒起的理解门槛:你说的每个字我都认识,但连起来就是听不懂!

  在我国广袤农村,不少在田间耕作的农民,是50多岁、60多岁,文化程度不高的中老年人。对他们来说,就更难理解这些高科技了。

  但发展现代农业离不开高科技,卫星遥感、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现代生物技术,这些深入城市生活的高科技,正在改写着农业的现状。人类发展农业已经有1万多年的历史,每一次科学技术的重大突破,都会给农业带来新的动力,使它登上新台阶。我国能实现全民温饱,离不开农业进步。而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浪潮到来,未来的现代农业将让我们吃得更好。

  如何让更多农民群众,特别是贫困地区的农民群众理解科技、用好科技?我们高兴地看到,北京市科协组织的1000多位专家,离开他们的实验室、办公室,深入田间地头,说农民听得懂的话,用示范基地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让农民也能享受最新技术成果。

  正是他们的努力,让“高冷”的科技变得温暖。我们在采访中看到:当专家用通俗的语言解答农民实际生产中的困惑时,农民饱经风霜的脸上露出的笑容,就像孩子们一样灿烂;当专家给农民提出最新良种、良法建议时,农民也会自觉地拿出笔和本做记录,就像小学生一样求知若渴。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是人类创造财富、追求公平和解决问题的有力工具。它本身没有温度,但创造它、使用它的人,可以让科技变得温暖。人人都向往温暖,科技一旦变得温暖,就可以更快更好地扩散到需要它的人群中去。

(责任编辑:支艳蓉)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