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新闻 > 正文

苏宁收购家乐福中国一周年,张近东“五大升级战略”是否兑现

2020-09-22 14:3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2020年9月,家乐福中国进入“苏宁时刻”已满一年。期间,家乐福在苏宁的持续赋能下升级不断,去年四季度实现7年来首次季度盈利,今年上半年继续保持盈利态势,并将于今年新开15家门店,加速扩张。 

  2019年9月27日,苏宁易购正式完成对家乐福中国的股权收购。当天,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公布了家乐福“五大升级战略”,涵盖数字化改造、场景融合、门店拓展、到家服务、供应链开放等五个方面。时隔一年,张近东的承诺是否已兑现? 

  张近东在近日接受采访时提到,一年来,家乐福中国围绕“五大升级战略”的蜕变最终体现在为用户服务的全链路,“尤其是通过数字化升级、供应链融合、场景化改造,家乐福服务中国消费者的能力更强了”。便捷化、全品类、多触点,苏宁家乐福的本土服务能力不断夯实,凭借原有的国际化供应链等优势,其在中国市场的竞争力正加速凸显。

 

  (图:张近东在家乐福巡店) 

  购物更便捷:传统大卖场的数字化变革 

  张近东认为,零售业已进入全场景时代,传统的卖场数字化转型势在必行。为了“随时随地满足消费者任何需求”,数字化改造是家乐福升级的第一步。自2019年10月起,家乐福陆续围绕会员、支付、商品等体系,升级消费者到店、到家购物各环节的便捷性。 

  在门店,苏宁6亿全域会员体系的导入,使家乐福用户享受苏宁全渠道积分和服务的同时,大幅延伸了家乐福离店销售与服务能力;依托门店内升级的扫码购、自助收银系统,消费者平均每单可节约60%的付款时间。与此同时,家乐福遍布国内的门店、中心仓,已与苏宁易购的线上商品打通,通过资源整合,家乐福的到家服务能力全面强化。 

  疫情期间,家乐福深挖国内消费需求,紧抓机遇加速“触网”。1月24日,家乐福接入苏宁易购的随时频道,2月10日上线家乐福的新版的小程序,截至目前小程序总用户数已突破800万。在全国52个城市,家乐福提供3公里1小时达服务,还在试点城市开辟次日达(1店覆全城)新模式。用户在家中也能随时随地、方便快捷地线上选购,送货到家。 

  苏宁818战报显示,7月31日至8月18日,家乐福到家服务订单量大幅攀升,环比增长280%,线上订单客单价124元,订单履约率维持在98%以上。 

  商品更丰富:供应链升级下的全品类扩充 

  2019年9月28日,张近东组织召开家乐福全国高管会后的第二天,全国200多家苏宁易购家乐福电器店同日开业,开启了供应链融合升级之路。除电器品类的补足,家乐福通过与苏宁全品类供应链的打通,不断扩充生鲜、食品、百货等品类,为中国消费者提供更多差异化选择。 

  今年以来苏宁家乐福加大生鲜发展布局,锁定国内众多优质生鲜供应商,2020年采购目标较去年增长6倍,首批家乐福“生鲜亿元俱乐部”成员的2020年整体年销售剑指30亿,涵盖肉、水果、蔬菜、水产、干货等产品分类。与此同时,家乐福从年轻、网红产品入手,今年成功引进超2000个食品新品,持续满足本土消费者年轻化、健康化、个性化的购物需求。 

  百货方面,家乐福则主打小而美的品牌店中店。618期间衣购思亮相上海万里店,818期间苏宁红孩子入驻南京、无锡两家门店,开启线下大卖场品类专业化门店的新模式。 

  触点更多元:全场景需求更易被满足 

  在张近东看来,中国消费市场的“零售场景多元化特征”尤为明显,为更好地适应本土消费环境,家乐福必须完成从“传统大卖场”向“全场景生活服务中心”的蜕变,生成更多的用户“触点”,提升各类场景下满足用户需求的能力。

   

  (图:家乐福中国门店) 

  对此,家乐福经过一年的反复试验,将店面模型确定为“1+2+1”的模式。“1”代表服务城市“远场”的家乐福社区生活中心,“2”代表服务社区“中场”的家乐福标超和精选店、另一个“1”则是面向家门口“近场”的家乐福社区生鲜店。 

  据了解,今年4月第一家“家乐福精选”在重庆苏宁易购广场开业,是苏宁入主家乐福半年后的第一家新店。苏宁易购广场汇聚云店、苏宁红孩子、苏宁影城等自有品牌产业,业态组合带来的一站式的购物娱乐生活体验可以满足社区客群的全方位消费需求。截至目前,“家乐福精选”在全国已开设10家门店,而另一类型的社区生鲜店首店也将于9月30日在上海开业迎客。 

  家乐福的四种店面模型高度适配中国消费市场现状,匹配远场、中场、近场的消费者,配合苏宁广场、苏宁小店等业态,为用户提供“一站式购齐”的一小时生活圈新主张。除自营业态外,家乐福还规划今年内上线苏宁快消品的零售云开放系统,将快消供应链向生态开放。目前,家乐福已面向广州一些区域性超市开展合作,为其供货进口产品、红酒等商品,并通过全国6大枢纽仓和200多家门店进行履约。据了解,在家乐福目前拟开放的门店5公里范围,未来还将考虑设立前置仓,扩大开放范围。 

  家乐福纳入苏宁全场景版图周年庆,恰逢苏宁三十周年。家乐福一年以来的升级“蝶变”,既是其与苏宁“专注好服务”基因融合的过程,同时也是其国内市场服务能力的跃升。张近东表示,接下来,苏宁对于家乐福到家服务将长期补贴,不设上限,并且要“加速将家乐福供应链以零售云的方式向全社会开放,持续加大家乐福本土服务的深度和广度,更加精准高效地服务消费者。” 

(责任编辑:王璐瑶)

友情链接:

苏宁收购家乐福中国一周年,张近东“五大升级战略”是否兑现

2020-09-22 14:3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