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之光
记者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新闻 > 正文

眼药水也是药 不应随意使用

2020-09-20 18:2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眼药水是眼科疾病最常用的药物剂型之一,对于许多眼病,眼药水都有直接、快捷的治疗作用。随着人们的生活方式和工作条件的改变,用眼的时间越来越多,比如长时间看电脑、玩手机、看电视、玩电子游戏等等,很容易患视觉疲劳症和干眼症。

  这两种病症都以眼睛干涩不适为主要表现,于是很多人将眼药水变成了日常“必备药品”。其实眼药水,原则上是能不用就不用,没有必要常规使用。

  如何正确使用眼药水

  滴眼药之前别忘了先洗手,以免经手接触引发感染;点完眼药水(膏)有可能手指会点到药水或泪水,最好能再洗一遍手。

  滴眼药时,头部要尽量向后仰,或平躺下来。用食指将下眼睑下拉与眼球分开。

  将眼药水瓶嘴对准眼睛,点在结膜穹窿内。眼药水滴一至两滴即可,眼药膏大约挤出一公分长,因为眼球表面的容积很有限,且泪液由鼻泪管排掉的速度很快,所以在这有限的容积及时间内才增加眼药与眼球表面接触和时间,注意,眼药瓶嘴不可以接触到眼睛或睫毛,以防止药瓶受污染,并且点完眼药后立即盖上瓶盖。

  闭上眼睛至少五分钟,不可以眨眼,并用手指轻轻按压眼内角鼻泪管处,至少二分钟,以减慢药液的排掉。

  在睁开眼睛之前,用纸巾或手帕将流到眼睛周围未被吸收的眼药水或泪水擦拭干净。

  如果需要点两到三种眼药水时,间隔需五到十分钟再点第二种眼药水;若需同时点眼药水和眼药膏,应先点眼药水后隔五分钟再抹眼药膏。

  使用眼药水的注意事项

  在用药物之前一定要阅读药品说明书,了解药物的名称,确定使用了正常的眼药,了解成分、用法、用量、注意事项、有效时限、副作用、禁忌症等,如有疑问一定不能使用,待咨询医生后再使用。

  如果你曾经有过药物过敏的病史,或者怀孕,或者正在使用其它药物,应先告知医生,另外,因任何药物都可能引起过敏,甚至非处方的眼药水中的防腐剂也会引起过敏的可能,如果出现痒痛、肿胀或眼部周围潮红时,停止使用眼药并看医生。

  眼药水(膏)开启后,一般三个月就该丢弃,特别是不含防腐剂或特殊成份的眼药,一般在一个月内使用完毕。

  眼药水(膏)若有颜色变化、有异味、有异物和沉淀等,是变质的表现,绝不可以再使用。每次滴药前检查一下,眼药水是否变色,有无杂质,保存眼药除了要预防污染、变质外,还要预防误食、误用。最好把眼药水放在阴凉、干燥、通风及灰尘少的地方,切不要乱扔乱放,也不要放在温度高的地方或被太阳光直晒处。有的眼药水性质不稳定,需放入4℃左右的冰箱内保存,瓶口朝上,拧紧盖子,防止药液漏出造成意外。

  对于来路不明或标示不清的眼药,绝不可以使用,佩戴隐形眼镜者,勿点眼药,除非在医生的指导下或取下镜子时使用。

  儿童别用氯霉素眼药水,儿童代谢功能差,造血机能不健全,对氯霉素的毒性耐受性差,即使是浓度不高的氯霉素眼药水,也有引起中毒的危险。

(责任编辑:王蔚)

热点推荐

我国科学家研发出无需“插电”的发光发电纤维

我国科学家研发出无需“插电”的发光发电纤维

记者近日从东华大学获悉,该校科研人员成功研发出...

科技赋能农业生产:让国产农机配件更耐用、实惠

科技赋能农业生产:让国产农机配件更耐用、实惠

临近东北春耕,记者走进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以...

数据产量超32ZB!数字中国持续释放“数”活力

数据产量超32ZB!数字中国持续释放“数”活力

数据,看不见、摸不着,但我们每个人却早已身处数...

全国5G基站超过350万个,数实融合进一步提速

全国5G基站超过350万个,数实融合进一步提速

工业和信息化部近日发布数据显示,截至2月末,全国...

新研究揭示全球变暖将导致青藏高原北缘暖湿化

新研究揭示全球变暖将导致青藏高原北缘暖湿化

基于古环境记录、古气候模拟和现代观测,对比了青...

北京未来科学城机器人产业园开工

北京未来科学城机器人产业园开工

据介绍,2023年北京在亦庄、昌平“一南一北”布局...

全国一体化算力体系为AI+提供强劲引擎

全国一体化算力体系为AI+提供强劲引擎

算力是支撑数字经济发展的关键基础设施,是智能时...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