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之光
记者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新闻 > 正文

面部痘痘不应随意挤压 易引起颅内感染

2020-09-20 18:1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面部三角区,通常指的是两侧口角至鼻根联线所形成的三角形区域。为何称其为危险区域呢?这和口腔颌面部特有的解剖生理有关。颜面部的浅静脉包括面前静脉及颞浅静脉,面前静脉的瓣膜发育不良,少而薄弱,同时封闭不全,通常在肌肉收缩下,可使血液转而逆行。

  当面部发生炎症,尤其在这三角区域内有感染时,易在面前静脉内形成血栓,影响正常静脉血回流,并呆逆流至眼上静脉,经眶上而通向颅内蝶鞍两侧的海绵窦,将面部炎症传播到颅内,产生海绵窦化脓性,血栓性静脉炎的严重并发症。一旦发生并发症,通常可出现眼睑水肿,或结喉瘀血,眼球前突,外展受限,上睑下垂甚至视力障碍等症状,炎症还可向眼部及周围组织扩散,全身可出现寒战、发热、头痛等,病情严重者,甚至可发生败血症,毒血症,危及生命。切记,对面部危险三角区的脓点,切勿挤压,搔抓挤压,搔抓及挑刺,不然后悔莫及。

  面部危险三角区血管丰富,口腔、鼻、咽喉、眼等部位的感染都可以扩展到这里。而最严重的是这个地方有不少血管通向脑子,它们一旦损伤或感染,可以把细菌及其毒素传到脑子,发生脑膜炎或脑脓肿。所以在该区内的疖肿,那怕是个小疖子,也千万不要用手去挤压,那样会引起感染扩散。本来只是一个微不足道的小疖子,因为挤了一下,发生了脑膜炎,以至丧失生命的实例也是不少的。因此,要教育孩子,注意保护好“危险三角区”。

  大部分人都是在青春期面部开始出现痘痘,这个时期,荷尔蒙(雄激素)激增,脸上大肆“出油”,同时毛囊口堵塞形成角栓,密密麻麻的粉刺开始显现出来。毛囊中的痤疮杆菌在食物(甘油三酯)充足的情况下必然大量繁殖,进一步加剧了炎症,形成红色的“痘痘”。

  如果脸上长了痘痘应该怎么做呢?

  第一,管住嘴。血糖生成指数(GI)较高的食物要少吃,比如糖、甜品、奶茶。高血糖会导致皮肤角化异常,加剧毛孔阻塞,从而加剧痤疮;高脂肪食物如动物性脂肪含量高的奶酪、肥肉,植物性脂肪含量高的花生、瓜子等也要少吃;远离刺激性饮食如浓咖啡、浓茶等,因为咖啡因会刺激皮脂腺分泌,对痤疮治疗不利;注意低糖低脂饮食,多吃富含维生素A和锌的食物,如梨、苹果、番茄、黄瓜、菠菜、动物肝脏肉蛋奶等。

  第二,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长期熬夜会影响下丘脑垂体性腺轴,打乱人体激素代谢规律,导致雄性激素水平升高,进而导致痤疮发生;避免暴晒,因为紫外线不仅会加剧皮肤光老化,还会加剧毛囊皮脂腺导管的角化;生活中增加高纤维膳食摄入,如粗粮、杂粮等,保持大便通畅;多喝水,保持二便通畅,使体内的毒素及时排出体外,减少痘痘的生成。

  第三,注意面部清洁。选用温水清洁,水温过冷去脂作用比较弱,水温过热则容易导致皮脂腺分泌物增加。清洁无需过于频繁,每天清洁不要超过3次,如果清洗过多,会对面部皮肤障碍造成巨大损害。同时,不要因为长痘过度焦虑、烦躁。因为过度焦虑、紧张会加剧肾上腺来源的雄激素分泌,从而加剧痤疮,形成恶性循环。

  如果痘痘数量不多,适当用药大都会很快消下去,随意挤掉容易引起感染造成其它并发症。炎症较轻的痘痘,可涂抹外用抗生素,一般几天就会消失。

(责任编辑:王蔚)

热点推荐

博鳌亚洲论坛:畅想人工智能技术的喜与忧

博鳌亚洲论坛:畅想人工智能技术的喜与忧

人工智能何时将超越人类智能?人工智能快速发展将...

中国移动计划建设全球最大规模5G-A商用网络

中国移动计划建设全球最大规模5G-A商用网络

“5G正加速向5G-A演进。”中国移动副总经理高同庆...

“奋斗者”号完成首次爪哇海沟深潜任务

“奋斗者”号完成首次爪哇海沟深潜任务

记者从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获悉,3月28...

我国科学家在世界上首次观察到引力子的“投影”

我国科学家在世界上首次观察到引力子的“投影”

记者从南京大学获悉,该校物理学院杜灵杰教授率领...

北京新增3500P算力供给人工智能大模型

北京新增3500P算力供给人工智能大模型

北京数据基础制度先行区26日在北京市海淀区揭牌,...

新报告:中国5G连接数将在2024年底达10亿

新报告:中国5G连接数将在2024年底达10亿

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GSMA)26日发布报告说,到2...

长六改火箭完成2024首飞 拉开高密度发射大幕

长六改火箭完成2024首飞 拉开高密度发射大幕

3月27日清晨,我国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使用长征六号...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