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之光
记者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新闻 > 正文

骨刺不是刺 通常也无需治疗

2020-09-19 11:0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骨刺?骨刺是什么?很多人都认为它们是像“刺”一样尖锐的东西,其实它们是光滑的,我们的骨头上是没有刺的,那些所谓的“骨刺”其实是骨赘,也就是大家经常说的骨质增生。骨质增生本身不是病,就像人衰老长白头发一样,是骨关节的正常生理反应。 

  绝大部分是人体骨关节处缓慢出现的一种退化现象,人体要生长、衰老,就不可避免地会出现骨质增生,只是早晚而已,主要变现为骨关节周围刺状或唇状的增生骨质。一般认为与年龄老化、损伤、肥胖超重、内分泌紊乱、骨细胞代谢异常、神经营养障碍、关节局部血运循环改变、关节不稳定等因素有关。 

  一般年龄越大退变越明显,所以老年人比年轻人发病率高;骨骼的长期劳损和坐姿不良也是导致骨质增生的重要原因,此类原因常常发生于学生、IT工作者、会计等。好发于活动较多,负重较大的关节,如颈腰椎、髋关节、膝关节和肘关节等,也可见于指间关节、跟骨等。 

  “骨刺”是机体自我修复而形成的额外的骨头,通常“骨刺”形成部位应对压力、牵拉、摩擦或压力持续很长一段时间后逐渐形成的。多是因为关节受损、病变后继发出现的,也就是说先有的病,后有的骨质增生。当骨质增生到一定程度,刺激局部组织,会导致关节活动受限,产生疼痛加重,肿胀症状。 

  骨疣并非老人家的专利,由于工作型态改变,许多人必须久坐、久站,若是加上姿势不正确,很容易年纪轻轻就使脊椎提早发生退化现象,而诱发骨疣的发生。 

  原发性骨疣较多见,多发生于中年以后,发病在膝、颈、腰椎、踝关节等负重关节,主要由长期磨损、关节软骨退变、出现裂隙、软化或脱落、骨质裸露、软骨周围组织增生形成。继发性骨疣较少见,继发于先天或后天关节畸形、损伤、炎症之后,可发生于青壮年。 

  骨疣不适的症状不明显。如果骨疣刚好压迫到附近的神经根或是压迫到脊椎,就可能会有身体僵硬不能灵活弯身、疼痛、红肿、麻痹、关节变形、肌肉无力等症状。主要疼痛特点: 

  颈椎处:颈背部酸沉,胳膊疼,手指麻木。腰椎处:腰疼活动受限,坐位休息后需先轻轻活动后,才能站起行走。膝盖处:膝关节肿胀,疼痛无力,晨起或坐位休息后站起,局部发僵、酸疼,不能马上行走,上下楼或是走路过多症状加重。有积液者蹲下站起困难,严重者夜间疼痛影响睡眠。 

  在急性期或慢性活动期,适当卧床休息是必要的,但必须指出,在病情允许的情况下应尽早下床活动,坚持功能锻炼。骨质增生患者在疼痛严重时,要以医药救治为主,康复为辅。由于药物有副作用,所以不宜长期服用。在慢性期和稳定期,应该以理疗和适当活动为主。对顽固性骨疣,可给予免疫治疗或液氮冷冻治疗。由于病痛折磨,日久天长,全身许多系统的功能都有了变化,所以在康复医疗的过程中,要治疗全身,使全身系统的功能都得到调动、恢复和增强。

(责任编辑:王蔚)

热点推荐

我国科学家研发出无需“插电”的发光发电纤维

我国科学家研发出无需“插电”的发光发电纤维

记者近日从东华大学获悉,该校科研人员成功研发出...

科技赋能农业生产:让国产农机配件更耐用、实惠

科技赋能农业生产:让国产农机配件更耐用、实惠

临近东北春耕,记者走进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以...

数据产量超32ZB!数字中国持续释放“数”活力

数据产量超32ZB!数字中国持续释放“数”活力

数据,看不见、摸不着,但我们每个人却早已身处数...

全国5G基站超过350万个,数实融合进一步提速

全国5G基站超过350万个,数实融合进一步提速

工业和信息化部近日发布数据显示,截至2月末,全国...

新研究揭示全球变暖将导致青藏高原北缘暖湿化

新研究揭示全球变暖将导致青藏高原北缘暖湿化

基于古环境记录、古气候模拟和现代观测,对比了青...

北京未来科学城机器人产业园开工

北京未来科学城机器人产业园开工

据介绍,2023年北京在亦庄、昌平“一南一北”布局...

全国一体化算力体系为AI+提供强劲引擎

全国一体化算力体系为AI+提供强劲引擎

算力是支撑数字经济发展的关键基础设施,是智能时...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