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之光
记者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新闻 > 正文

国产操作系统“能用”“好用”

2020-08-27 00:00 来源:科技日报 本报评论员

  在中美博弈加剧的背景下,国产操作系统银河麒麟V10的发布备受关注。从国外操作系统长期垄断到中国自主研发操作系统数十年起落浮沉,直至银河麒麟V10问世,事实证明:做国产操作系统虽难上加难,但,中国可以!

  操作系统作为软件体系的制高点,是兵家必争之地。操作系统国产化是软件国产化的根本保障,是软件行业必须要攻克的阵地。近年来,微软黑屏、Windows系统停更等威胁我国网络信息安全的事件屡次发生,尤其是近期,美国挑衅不断,中国企业面临操作系统或遭禁令扼喉的威胁,自主操作系统的重要性更加凸显。

  银河麒麟操作系统并非“横空出世”。历经了专注于完全自研、技术领先却“不好用”,调整思路基于Linux开发打开应用大门却被质疑等波折,研发团队以极大毅力攻坚克难、砥砺前行,才有了如今成功解决困扰国产操作系统已久的安全、生态、市场三大问题的V10,逐步从“能用”“可用”到“好用”。

  Linux开源的本意就是开放共享。有人担忧使用Linux内核会丧失自主可控根基。其实不然,自主可控并非从头开发全新的操作系统。世界各国很多软件均使用了Linux内核。这也是国际上比较常用的做法。在强调自主可控的当下,被认为不属于任何国家和公司的Linux是重要选择。

  相比技术突破,自研操作系统的核心问题还在于生态。全世界能研发操作系统并拥有完整软件生态的仅有苹果、微软、谷歌三家公司。国内外多款操作系统惨遭失败,就是无法与市场各类应用适配,导致用户根本无法使用。我国自研操作系统并未就此放弃,银河麒麟V10从应用生态上找到突破口,让大量安卓应用能直接运行在桌面上,同时加快与第三方产品适配进程,驱动软硬件生态体系成熟完善。目前,已有1000家以上国内外主流生态企业在银河麒麟操作系统V10上完成了超过1万款软硬件产品适配,初步赢得市场的信心和认可。

  只有被市场认可的操作系统才会真正成功。经过多年打磨,国产操作系统已经在安全性、可用性、易用性等方面取得了不小进步,打破了国外操作系统的完全垄断地位。面对美国的制裁和打压,中国要坚定不移发展自己的操作系统。我们永远欢迎开放合作,不愿意看到操作系统有国界之分。但如若真有极端情况发生,我国有全球第一的网民数量、全球最丰富的互联网生态,足以支撑起一个“好用”的超级操作系统。

  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指出,国产自主创新软件打破垄断,受到市场肯定短则三五年,也有可能更长。这个过程中,我们要用底气、信心和耐心,陪伴它走过系统与应用的磨合期,亲身参与和见证国产操作系统真正走近个人用户、迎来爆发的历史性时刻。

(责任编辑:王蔚)

热点推荐

博鳌亚洲论坛:畅想人工智能技术的喜与忧

博鳌亚洲论坛:畅想人工智能技术的喜与忧

人工智能何时将超越人类智能?人工智能快速发展将...

中国移动计划建设全球最大规模5G-A商用网络

中国移动计划建设全球最大规模5G-A商用网络

“5G正加速向5G-A演进。”中国移动副总经理高同庆...

“奋斗者”号完成首次爪哇海沟深潜任务

“奋斗者”号完成首次爪哇海沟深潜任务

记者从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获悉,3月28...

我国科学家在世界上首次观察到引力子的“投影”

我国科学家在世界上首次观察到引力子的“投影”

记者从南京大学获悉,该校物理学院杜灵杰教授率领...

北京新增3500P算力供给人工智能大模型

北京新增3500P算力供给人工智能大模型

北京数据基础制度先行区26日在北京市海淀区揭牌,...

新报告:中国5G连接数将在2024年底达10亿

新报告:中国5G连接数将在2024年底达10亿

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GSMA)26日发布报告说,到2...

长六改火箭完成2024首飞 拉开高密度发射大幕

长六改火箭完成2024首飞 拉开高密度发射大幕

3月27日清晨,我国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使用长征六号...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