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之光
记者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新闻 > 正文

新冠、流感症状难分 今年怎么防

2020-08-24 00:00 来源:科技日报 本报记者 张佳星

  “流感在北京的季节性是比较明确的。”日前,在“新冠背景下的流感防控圆桌云访谈”上,北京预防医学会的邓瑛表示,新冠肺炎疫情还没有结束,随着流感高发季节的来临,应开始部署加强型的应对策略。

  对秋冬流感季发出警告的还有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主任罗伯特·雷德菲尔德,他早些时候表示,入秋后,随着流感季节到来,新冠肺炎疫情可能有所反弹。

  新冠肺炎疫情的全球大流行使得人们对新冠病毒的关注前所未有。新冠肺炎疫情的“群狼”还没有击退,季节性流感的“猛虎”又要来了,在这样的时刻,有什么好的办法形成对病毒的免疫屏障?

  流感、新冠症状难区分

  “每年秋冬季是流感季节,它会特别高发,流感的主要发病症状和新冠是非常难以区分的。”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教授表示,它们都有呼吸道的一些症状,都有发烧、全身有点疼痛,发高烧之前还有点怕冷发抖。事实上,1%—10%的流感患者有可能会发生流感相关的肺炎,也会出现呼吸困难。

  症状的难区分,给具体的预防工作增加了难度,使得“严打”和“忽视”可能并存。“今年的秋冬季,各个医院对新冠疫情的监测非常严格,中国的民众对新冠也非常重视,因此,(可以预料到)很多人一旦发烧会非常恐惧,怀疑自己是不是得了新冠肺炎。”张文宏说,另一方面,一些典型的流感轻症时和普通感冒很难区分,往往会被忽视。

  张文宏认为,今年的情况会使得发现流感有可能成为比较大的问题,也使得流感疫情的防控形势更加严峻。

  流感疫苗仍是最有效手段

  打疫苗和不打疫苗,哪个对人体更有利?

  对此,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高福院士表示,过往大量的统计学数据表明,打了疫苗对于人类的益处高于不打疫苗。

  以北京为例,北京市政府每年拿出三四千万元经费,为60岁以上老人和在校中小学生免费接种流感疫苗。邓瑛介绍,老年人属于高危人群,感染以后会引发基础性疾病,造成病死率提升,孩子在校读书的环境是容易引发流感流行的固定场所,基于这两点考虑,北京市对他们实行免费接种政策。

  “我们还有一个症状监测系统,北京中小学生因发热造成的缺勤率我们也会有统计,免疫接种大大减少了他们的缺勤率。”邓瑛说,虽然相比2000万人口来说接种面不大,但它针对高危的环境和人群,整体减少这组人群60%的发病率,同时节省了相当的医疗费用,也减少了医疗的压力,还产生了一些间接效果,比如让中小学生不至于因为流感缺勤造成更大的学业压力。

  上海市也制定了相关政策。由于肺炎球菌是流感感染后继发感染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病源,上海市近年来开展了老年人肺炎球菌疫苗的免费接种,探索流感疫苗和肺炎球菌疫苗的联合接种。

  流感防控策略应加强

  “国家流感疫苗接种率不高,每年在2%左右。”国药中生集团董事长杨晓明说,我国很早就研制出流感疫苗,约有十几个厂家生产流感疫苗,也研制出了三价流感疫苗(一次预防3种流感株),但接种情况并不乐观,很多生产出来的疫苗到过期时也未被接种。

  经过新冠肺炎疫情,人们对于防控策略有了更多的了解,防控理念应有所更新。

  “应该意识到,接种疫苗、有效防控不再是一个人自己的事情,而是一个利己、利他、利国家的事情。”邓瑛说,利己很容易理解,自己不得病,利他是我不得病就传染不到你;利国家就是把免疫人群建立起来了,重大疾病就不会在一个区域里产生、暴发和流行,这样对国家的公共卫生安全、全民健康是非常有益的。

  与会专家认为,“带病坚持工作”“医务人员因工作忙不打疫苗”等现象不应再鼓励,而是应谴责的行为。

  “为了减少非战斗减员、减少院内传播,希望越来越多的地方能够把高危人群、特定人群、医务人员、参与社区防控的一线的工作人员,都纳入流感疫苗的免费接种人群里面。”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群医学及公共卫生学院执行副院长冯录召说。

(责任编辑:王蔚)

热点推荐

亚洲第一深水导管架“海基二号”海上安装就位

亚洲第一深水导管架“海基二号”海上安装就位

3月26日,由中国海油自主设计建造的亚洲第一深水导...

从“油改电”看新能源市场“新蓝海”

从“油改电”看新能源市场“新蓝海”

记者近日在山西临汾采访时,一项名为“油改电”的...

鹊桥二号中继星成功实施近月制动 顺利进入环月轨道飞行

鹊桥二号中继星成功实施近月制动 顺利进入环月轨道飞行

国家航天局消息,3月25日0时46分,鹊桥二号中继星...

雌蛙会“暗送秋波”?我国科研人员证实蛙类存眨眼视觉信号

雌蛙会“暗送秋波”?我国科研人员证实蛙类存眨眼视觉信号

雌蛙会通过眨眼向雄蛙“暗送秋波”?记者从安徽师...

从“会育种”到“慧育种”:数字化赋能中国培育农作物良种

从“会育种”到“慧育种”:数字化赋能中国培育农作物良种

正值育种季,海南以其得天独厚的光热条件吸引越来...

我国成功发射鹊桥二号中继星

我国成功发射鹊桥二号中继星

3月20日8时31分,探月工程四期鹊桥二号中继星由长...

我国在建核电机组26台 数量保持全球第一

我国在建核电机组26台 数量保持全球第一

“作为全球为数不多拥有自主完整核工业产业链的国...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