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之光
记者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新闻 > 正文

快手六位幸福乡村带头人入选“2020年寻访新时代脱贫攻坚青年网络主播”

2020-08-21 10:53 来源:中国经济网

  返乡创业拍摄乡野美食视频,云南丽江华坪县小伙高玉楼打开了家乡芒果销路;靠电商带货,四川甘孜高原上的藏族姑娘格绒卓姆三年销售额超500万……8月20日,由中国青年报社、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共青团浙江省委、浙江省委网信办、浙江省扶贫办公室、浙江省供销社、浙江日报报业集团联合主办的“2020年寻访新时代脱贫攻坚青年网络主播”系列活动终评结果揭晓,六位快手幸福乡村带头人入选。 

  其中,格绒卓姆(迷藏卓玛)和高玉楼(乡野丽江娇子)入选新时代脱贫攻坚青年网络主播,蒋金春(山村里的味道)、太平(太平哥牛肉干)、尚育康(山村鸡司令)和田维旺(爱笑的阿晨哥呀)入选新时代脱贫攻坚青年网络新锐主播。

  据悉,“幸福乡村带头人计划”是快手幸福乡村战略的核心板块之一,项目计划在全国发掘至少100位有能力的乡村快手用户,通过为乡村创业者提供流量、品牌和商业培训等资源,促进幸福乡村带头人带动乡村产业发展、增加当地就业,进而带动贫困人群脱贫。 

  此次入选的高玉楼夫妇借助短视频平台打开了芒果销路后,在自家芒果销售之余,也大量向当地其他果农散户们收货,仅2018年一年便带动了63家农户销售芒果,其中30户为贫困户,芒果总销售量超17万斤,平均每户增收达1万余元。除此之外,高玉楼夫妇还帮助村民销售蜂蜜等当地特产,通过与蜂农协会合作,帮助当地80多户蜂农年均增收4万元。 

  通过快手,藏族姑娘格绒卓姆从在县城打工变为一名乡村创业者。2018年-2020年,格绒卓姆夫妇通过快手共售出虫草5万多根、松茸7000余斤,还有牦牛肉干、当归、黄芪等特产,产品总销售额达500万元以上。2019年,格绒卓姆夫妇还在村里办起了农民合作社,用高于收购商5%-10%的价格向村民收购特产,带动了周边多个村庄近百户人家增收,每户年均增收5000元以上。 

  这样的案例在快手还有很多。根据快手平台数据显示,过去一年,中国有超过2500万人从快手上获得了收入,其中660多万人来自贫困地区。在中国的贫困地区,每4人中就有1位活跃快手用户。 

  截至2020年5月,快手幸福乡村项目已覆盖四川、江西、贵州、内蒙古、云南、湖南等20个省(自治区)51个县(市、区),培育出36家乡村企业和合作社,共发掘和培养68位乡村创业者,提供超过200个在地就业岗位,累计带动超过3000户贫困户增收。带头人在地产业全年总产值达2000万元,产业发展影响覆盖数百万人。

(责任编辑:王蔚)

热点推荐

鹊桥二号中继星成功实施近月制动 顺利进入环月轨道飞行

鹊桥二号中继星成功实施近月制动 顺利进入环月轨道飞行

国家航天局消息,3月25日0时46分,鹊桥二号中继星...

雌蛙会“暗送秋波”?我国科研人员证实蛙类存眨眼视觉信号

雌蛙会“暗送秋波”?我国科研人员证实蛙类存眨眼视觉信号

雌蛙会通过眨眼向雄蛙“暗送秋波”?记者从安徽师...

从“会育种”到“慧育种”:数字化赋能中国培育农作物良种

从“会育种”到“慧育种”:数字化赋能中国培育农作物良种

正值育种季,海南以其得天独厚的光热条件吸引越来...

我国成功发射鹊桥二号中继星

我国成功发射鹊桥二号中继星

3月20日8时31分,探月工程四期鹊桥二号中继星由长...

我国在建核电机组26台 数量保持全球第一

我国在建核电机组26台 数量保持全球第一

“作为全球为数不多拥有自主完整核工业产业链的国...

当人工智能无处不在

当人工智能无处不在

2024年度的“西南偏南”多元创新大会和艺术节8日至...

我国数据要素市场“蓄势待发”

我国数据要素市场“蓄势待发”

建立交易场所80余家,2023年发布政策文件超40份—...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