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之光
记者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新闻 > 正文

一家六口用歌声唱出生活百态,657万快手粉丝表示“实名羡慕”

2020-08-21 10:51 来源:中国经济网

  儿女双全,三代同堂,围坐饭桌,幸福歌唱。多少人羡慕的和睦家庭生活,每天都在“西山阿宇一家亲”(快手ID:726444448)的快手账号上演。 

  自2017年开通快手账号以来,阿宇一家人已经累积657万粉丝。饭桌热炕、田间地头,在每一个真实的生活场景里,他们吃着最朴实的饭菜,过着最普通的生活,唱着最动听真实的歌。 

  “生命以痛吻我,我却报之以歌。”歌曲的节奏快慢音阶高低和着生活的平淡精彩起起伏伏,不管生活如何变化,其乐融融永远是这一家人的底色。

  “当我唱歌时,最爱的人就在身边” 

  “阿宇干啥呢?”“苞米都捂(wu音三声,东北方言,意为“潮湿,要发霉”)了,晒晒苞米”“来唱一首再晒呗”“好,列队形!”简单的对话后,伴奏声响起,全家老小一人一句,依次对着镜头歌唱。尽管各自音色不同,但唱歌时每个人都大方自若,随着节奏动情摇摆。 

  阿宇本名刘宇,今年32岁,出生于辽宁省朝阳市朝阳县西山村。和刘宇一起唱歌的,是他的父母妻儿。一家六口人都是农民,家里有三十多亩地,平时主要是务农,偶尔也打工干点杂活。 

  刘宇的父亲在村里是出了名的“爱乐呵”,无论是酒席上即兴高歌,还是村里扭秧歌的活动,总少不了老爷子的身影。除了自己表演,父亲还总会把刘宇“推”上台,如果他耍赖不上,就会被父亲打趣,说他“完蛋”。 

  从小的耳濡目染,让刘宇也爱上了唱歌。在校期间,他一直是班里的文艺委员,学校举办大小活动,刘宇都会登台表演。 

  虽然父亲很爱乐呵,但对于刘宇用快手录视频唱歌的这种行为,他刚开始很看不惯,“我唱歌的时候他在饭桌上都不正眼瞧我,还说这是不务正业。”在一段视频里,父亲嫌弃的眼神可谓是人间真实,有网友评论到:“这眼神真神了,突然想起我家老爷子。”

  去年七月,因为没有掌握唱歌技巧而“硬唱”,刘宇的声带长了息肉,需要做手术切除。在那期间,他不能开嗓唱歌,当时已有100多万快手粉丝的刘宇不忍断更,于是媳妇主动请缨,申请加入。原本唱歌跑调的媳妇,在刘宇的指导下也唱得有声有色。十岁的女儿学过舞蹈,边唱边跳很有范儿,就跟着妈妈一起表演。

  而一直反对的老爷子也始终没有逃过“真香定律”。一次直播时,父亲偶然入了镜,架不住快手粉丝们的热情,就有一句没一句的和粉丝们聊了起来,说到高兴处还唱了几句,直播间的氛围也随着老爷子的加入活跃了起来。这次体验让一直反对的父亲松了口,自己也沉浸其中。

  而妈妈的加入则是为了老爷子的健康。对于曾患脑血栓,还有轻微脑萎缩的老伴,一起唱歌能让他开心起来,对身体和大脑的健康也有所帮助。 

  “生活是一首五味杂陈的歌” 

  大多数视频里,刘宇一家人都整整齐齐地围坐在饭桌前,演唱网友呼声较高的流行歌曲。但有的时候,刘宇和媳妇也会根据真实生活经历改编填词,抒发自己生活中的感悟。

  “在那个没有网络的年代,我们每天都过得很精彩,再看看现如今的小孩,不要朋友他只要wifi!” 

  “总有一天我能见到你,妈妈我想问为什么把我留下”......歌词大多朴实无华,但却都是自己有感而发,直击现实。 

  刘宇一家所生活的西山村,整体经济水平较为贫困,青壮年大多外出打工,村里三百多户人家大多是留守妇女和儿童。刘宇也不例外,16岁那年,刘宇就辍学外出打工,一直在肉鸡厂工作。后经媒人介绍,刘宇和媳妇结了婚,婚后很快有了一个漂亮可爱的女儿。 

  正当夫妻二人憧憬着三口之家的幸福生活时,噩耗却接踵而至:女儿被下病危通知书。那时不过二十出头的刘宇,自己还像一个没长大的孩子,却不得已扛起生活的重担。虽然后来女儿转危为安,但医药费却让刘宇倍感压力。想要尽快给家人更好的生活,刘宇却不慎误入歧途,迷上电子赌博,输光了家里的积蓄。 

  一时间,刘宇家里债台高筑,亲戚朋友避之不及,就连走在村里,也被大家议论纷纷。为了还债,也为了能戒掉赌瘾,刘宇和媳妇一起回到了封闭作业的肉鸡厂。那时,女儿不过两岁多,放在家里由父母照顾。刘宇的父母都是土生土长的农民,为了早日还清家中债务,父母种地、照顾孩子之余还要上山给人打工,收玉米、烧秸秆、喂牛,干的都是又脏又累的活。 

  尽管生活千疮百孔,还债的日子也十分困苦难熬,但对于唱歌这件事,刘宇从来没有忘记过。在肉鸡厂工作的几年里,刘宇最大的快乐就是录歌,哪怕下班后已经深夜,身体很疲惫了,但刘宇仍会坚持。而当时的他怎么也不会想到,这个简单的爱好会让自己取得如今的成就。 

  “我想在快手一直唱下去” 

  2017年,刘宇在工厂的年会上唱了首歌,看到他精彩的表演后,一个工友向他推荐了快手,“他当时说自己玩快手直播还挣了30块钱,我有点心动。”抱着尝试的心态,刘宇拍摄了第一个段子:手持话筒在一个简易的台子上唱了一首歌,没想到却上了热门。

  这次热门让刘宇很快就收获了三十万粉丝,但也很快就到达了平台期,“我看自己一个人唱歌也不怎么涨粉,就决定更新一下视频风格。”为流行歌曲加上诙谐幽默的歌词,头戴草帽的刘宇和妻子站在农田里,演唱了一首《三十好几》,引起了广大粉丝的共鸣,“听了你的歌,我干活更有劲了。”之后,刘宇一直按照这样的风格拍摄,直到全家人加入,粉丝逐渐达到了现在的规模。

  每晚七点半,刘宇的直播间都会有一两万的常客守候在手机前。除了爱听这一家人唱歌,粉丝们更爱这其乐融融的家庭气氛。“为什么我的家庭不是这样和睦?”“和他们唠嗑,自己都能快乐不少”……

  唱歌之余,刘宇也会和粉丝分享自己的经历和故事。对于过去误入电子赌博的事情,刘宇并不介意提起,并时常以自己为戒,引导粉丝要走正道,珍惜现在的生活。“我希望粉丝能从我们家的事情中得到启发,也想要发挥一些正向的影响力。” 

  玩快手三年多以来,刘宇坦言收获很多,“我让爸妈融入其中,也因此认识了许多粉丝朋友。”在刘宇参加快手好声音期间,粉丝熬夜给刘宇投票,这让他深受感动。 

  在经历了很多变故后,对于未来,刘宇一家并没有更大的奢求。不计较金钱的得失,只希望家庭和和美美,“我希望能陪着父母儿女,一家人整整齐齐的,继续在快手为粉丝们唱歌。”

(责任编辑:王蔚)

热点推荐

第六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启动

第六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启动

记者18日获悉,工业和信息化部近日印发通知,组织...

中外嘉宾共谋数字技术赋能“一带一路”

中外嘉宾共谋数字技术赋能“一带一路”

古城西安春意正浓。4月16日,以“互联互通 共同繁...

发展新质生产力要谋“新”重“质”

发展新质生产力要谋“新”重“质”

当前全国各地正在紧锣密鼓地开展关于发展新质生产...

2023年上交所科创债发行明显提速

2023年上交所科创债发行明显提速

记者从上海证券交易所了解到,上交所近年来持续引...

“中国天眼”发现新脉冲星数量突破900颗

“中国天眼”发现新脉冲星数量突破900颗

被誉为“中国天眼”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

工业和信息化部组织开展2024年5G轻量化贯通行动

工业和信息化部组织开展2024年5G轻量化贯通行动

记者4月16日从工业和信息化部获悉,工业和信息化部...

14.14%!我国公民科学素质水平新增长

14.14%!我国公民科学素质水平新增长

2023年我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4.14%,比2...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