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之光
记者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新闻 > 正文

希望之光!国产操作系统银河麒麟V10发布

2020-08-20 08:06 来源:科技日报

  8月13日,中国电子发布银河麒麟操作系统V10。在世界局势风云变幻,国外操作系统处于垄断地位多年的背景下,银河麒麟操作系统V10的发布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关注。长期关注中国操作系统研发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表示,麒麟V10的发布,会让大家再次看到国产操作系统最新的技术实力和研究成果。

  操作系统是软件之魂,是信息化安全体系的基石。长期以来,我国高科技领域的最大痛点之一正是底层基础技术领域“缺芯少魂”。这里的芯是指芯片技术,而魂就是操作系统。正因为如此,我国民众对国产操作系统的发展倾注了超乎寻常的热情。令人沮丧的是,多年以来,国产操作系统在普通人眼里一直“雷声很大、雨点没见着”。从红芯软件抄袭事件到木兰软件造假事件,人们对国产操作系统的希望一次次被燃起,又一次次被浇灭。

  此次发布的银河麒麟操作系统V10,被认为是中国电子40年来在操作系统自主创新征程中的阶段性、代表性成果。麒麟软件有限公司执行总裁孔金珠8月19日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新发布的版本具有国内最高安全等级,快速实现了国产操作系统的跨越式发展,拥有内生安全、融入移动、性能领先、生态丰富、体验提升、云端赋能6大亮点,集合了中国电子多年技术研发、产品打造和工程实践积累的最新成果。

  简而言之,银河麒麟V10解决了困扰国产操作系统已久的几个大问题。

  首先是安全。信息安全近年来越来越受到关注,从国内外不断报道的有关事件中可以看出,操作系统在其中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如果操作系统存在漏洞,无论是应用软件,还是底层的硬件平台,都无法有效防御网络攻击,所以操作系统是整个信息安全领域的核心技术。

  其次是生态。不仅要解决自己的问题,还要解决与其他软硬件体系的兼容适配问题。银河麒麟操作系统V10集成了丰富的软件生态,包括办公、图形、游戏等11类3500款小程序,桌面版本中集成了安卓兼容生态以及兼容了丰富的外设等,这些都是使用者日常所需,也是国产操作系统获得公众认可的首要条件之一。

  再次是市场。只有获得市场的认可,有人购买、有人使用,用户觉得好用才是真正的成功。

  正是基于这些原因,操作系统不仅要有技术上的成功,要有生态上的成功,还要有市场上的成功。

  中国工程院院士廖湘科参与了银河麒麟操作系统的许多工作,他对此次发布的V10非常有信心。廖湘科说,银河麒麟操作系统V10有望打破国外技术垄断,麒麟操作系统在我国党政和行业客户已经达到10000家。

  倪光南同时也表示,经过多年的发展,国产操作系统有了很大的改观,相信国产自主创新软件会打破垄断,受到市场的肯定,这个时间短则三五年,也有可能更长。

  麒麟软件此次新版本的发布或许可以视作一个开端,后续还需要众多软件从业人员的不断坚持、不断创新。倪光南表示,要紧跟时代步伐,不断加强功能、性能、安全性、可靠性等指标,实现更大的发展和进步。他说,自主创新是我们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必经之路,不要指望有捷径,要踏踏实实,要有紧迫感,要坚定地去做。

(责任编辑:王蔚)

热点推荐

雌蛙会“暗送秋波”?我国科研人员证实蛙类存眨眼视觉信号

雌蛙会“暗送秋波”?我国科研人员证实蛙类存眨眼视觉信号

雌蛙会通过眨眼向雄蛙“暗送秋波”?记者从安徽师...

从“会育种”到“慧育种”:数字化赋能中国培育农作物良种

从“会育种”到“慧育种”:数字化赋能中国培育农作物良种

正值育种季,海南以其得天独厚的光热条件吸引越来...

我国成功发射鹊桥二号中继星

我国成功发射鹊桥二号中继星

3月20日8时31分,探月工程四期鹊桥二号中继星由长...

我国在建核电机组26台 数量保持全球第一

我国在建核电机组26台 数量保持全球第一

“作为全球为数不多拥有自主完整核工业产业链的国...

当人工智能无处不在

当人工智能无处不在

2024年度的“西南偏南”多元创新大会和艺术节8日至...

我国数据要素市场“蓄势待发”

我国数据要素市场“蓄势待发”

建立交易场所80余家,2023年发布政策文件超40份—...

智慧农业让河北春耕跑出“加速度”

智慧农业让河北春耕跑出“加速度”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燕赵大地机声隆隆,农民们抢...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