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之光
记者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新闻 > 正文

李开复: 新冠疫情正加速社会“AI化”

2020-08-12 08:10 来源:科技日报

  输入自己的全身照片,AI(人工智能)就能模仿你的形象,生成用积木拼接而成的“乐高版”的你; 

  简单设置故事背景和主人公名字,AI就能自动或辅助生成一段科幻小说情节; 

  网课视频太长,听起来太枯燥?AI可根据知识点自动将它拆分成多个短视频。听不懂的地方就有的放矢,直接看相应的短视频…… 

  8月5日,由创新工场和华为共同主办的DeeCamp2020人工智能训练营举行了总冠军答辩赛,几支学生团队呈现出的战果令人眼前一亮。 

  正值疫情期间,这些产品创意是参加该人工智能训练营的学生团队们,经过两个月的激烈角逐和线上协作最终出炉的。他们的成果不禁让人思考,在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各地的生产、生活带来巨大冲击的今天,AI人才面临哪些新的机遇和使命。 

  疫情倒逼传统行业接纳AI 

  “新冠疫情当然是人类很大的灾难,但是它也会留下很多机会。”创新工场董事长兼CEO李开复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说。 

  李开复认为,从数字化的角度来说,过去这几个月全世界数字化、线上化的速度变得非常快,人的习惯也在改变。数字化和数据化加速了,就有更多的数据可以做AI;人的习惯改变,就有更多新的创业机会。 

  在他看来,现在我们慢慢进入一个低频接触的社会,除了戴口罩,还要保持社交距离。对于很多岗位,人们都会考虑机器人能不能做。 

  “过去这个速度比较慢。”李开复说,现在他住的小区,都有机器人送快递了,人工智能被接纳的速度变得很快。“整个社会会加速数字化、自动化、AI化。” 

  李开复以线上办公举例说,现在很多人居家办公,这就强迫人们把公司的流程数字化,数字化之后又会突然发现,某个部分怎么这么低效,是不是可以用AI技术来做,这就会推进AI被更多人接受,从而能进入更多的场景和产业。 

  此外,他分析,以往很多传统行业去接受新技术,可能会有一定阻力。但是今天,在新基建的东风下,中国经济进一步朝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经济转型升级也倒逼很多企业用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去做降本提效,“用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去把一些简单重复的工作替代,让员工工作更聚焦,从而保持企业竞争力”。 

  “这些不只在中国发生,全世界都在发生。”李开复说。 

  不能简单把AI“塞”到场景里 

  “当一个黑科技普及化,我们不要再把AI变得神秘。”李开复回答科技日报记者提问时说,参加人工智能训练营的学生团队们只经过8周时间的线上协作,就做出了令人惊艳的产品原型,所以AI并没有那么神秘。 

  “我们希望鼓励更多的人接触AI,让更多人知道AI不只是一个科技,也是对产品市场完整的呈现。”李开复说。 

  李开复认为,今天AI最重要的是能够产生真实的市场价值,所以不要把AI当作是超级天才、数学博士才能做的。他介绍说,有些学生团队使用的AI技术,其实是源于网络,把它放在很好的应用场景里面,结果同样让人惊艳。 

  “所以AI是一个非常多元化的东西。AI走进每个角落,AI赋能每个行业,人人都可以参与AI产品研发,这是我们希望传达的。” 李开复说。 

  在国内AI人才培养方面,李开复提到,这些年国内的高校进步非常快,国内顶级互联网公司培养出来的AI工程师甚至可以跟谷歌、微软的相比。在他看来,国内有众多互联网公司,过去5年也产生了很多AI公司,有足够多的地方通过实践来培训AI人才。 

  李开复提醒AI从业人员说,现在往往出现的问题是,做科技的人不够敬畏商业,反过来也如此。 

  “必须很深度地理解你的商业价值、商业模式、用户、市场,用很谦卑的心态,把用户当做上帝,在合适的地方放最好的技术进去……不能只是说,我有一个技术,就盲目地塞到一个场景里。”李开复说。

(责任编辑:王蔚)

热点推荐

北京新增3500P算力供给人工智能大模型

北京新增3500P算力供给人工智能大模型

北京数据基础制度先行区26日在北京市海淀区揭牌,...

新报告:中国5G连接数将在2024年底达10亿

新报告:中国5G连接数将在2024年底达10亿

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GSMA)26日发布报告说,到2...

长六改火箭完成2024首飞 拉开高密度发射大幕

长六改火箭完成2024首飞 拉开高密度发射大幕

3月27日清晨,我国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使用长征六号...

亚洲第一深水导管架“海基二号”海上安装就位

亚洲第一深水导管架“海基二号”海上安装就位

3月26日,由中国海油自主设计建造的亚洲第一深水导...

从“油改电”看新能源市场“新蓝海”

从“油改电”看新能源市场“新蓝海”

记者近日在山西临汾采访时,一项名为“油改电”的...

鹊桥二号中继星成功实施近月制动 顺利进入环月轨道飞行

鹊桥二号中继星成功实施近月制动 顺利进入环月轨道飞行

国家航天局消息,3月25日0时46分,鹊桥二号中继星...

雌蛙会“暗送秋波”?我国科研人员证实蛙类存眨眼视觉信号

雌蛙会“暗送秋波”?我国科研人员证实蛙类存眨眼视觉信号

雌蛙会通过眨眼向雄蛙“暗送秋波”?记者从安徽师...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