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之光
记者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新闻 > 正文

以色列智能道路:让电动车边充电边行驶

2020-08-07 00:00 来源:科技日报 本报驻以色列记者 毛 黎

  在瑞士进行无线充电试验项目的重型卡车。图片来自公司网站

  目前,电动汽车或借助两根朝天“长辫”,或通过自带充电电池供电前行。前者行驶路径受到限制,后者不仅充电费时,且因电池自重而耗能。针对这两种电车存在的问题,以色列初创公司伊莱克特瑞昂无线(ElectReon Wireless)开发出独特的解决方案:铺设能进行无线充电的智能道路,让带有少量电池的汽车在这种道路上边充电边行驶。

  经济环保,让电动汽车使用最少电池

  公司业务发展副总裁诺姆·伊兰说,众所周知,电动出行是解决交通二氧化碳和污染排放的最佳方法,但电动汽车本身却受到电池的限制。他们认为,使用最少电池的电动汽车是环境可持续的解决方案,也是最具成本效益的解决方案,特别是对商用或重型车辆更是如此。

  伊莱克特瑞昂无线公司的智能道路包括,将众多铜质线圈延道路方向水平埋放在道路沥青路面下方8厘米处,线圈与控制管理单元相连接。线圈的作用是将电能以无线方式传输给车辆下方的能量接收器,从而为电池充电提供所需的动力。车辆的大小和能耗决定了接收器的数量。整个系统能够让汽车延长行驶里程,并因采取较小容量电池,从而容纳更多乘客,提高了运输效率。

  据伊兰介绍,通常一辆公共汽车每天行驶200公里所需的能量为400千瓦时,而他们开发的系统能为行驶在智能无线充电道路上的每辆公共汽车提供至少40%的充电时间,这样公共汽车所携带的充电电池功率只需约40千瓦。

  多次测试,确保项目在实践中的可行性

  为验证其方案的可行性,公司开展试验性项目,并取得了令人鼓舞的效果。公司的首个研究项目,是在瑞典进行的名为古特兰智能道路的试验。研究人员对一辆重达40吨的试验卡车进行全程无线充电,目标是证明其产品可以在世界各地进行商业化推广和运营。

  伊兰表示,瑞典试验项目的结果首次证实了公司为行驶中卡车充电的能力,这让公司的解决方案为全球各地的人们所知晓。事实上,按照瑞典政府的要求,公司安装的试验性基础设施整个冬季都处在沥青路面下。他认为,该试验是非常重要的阶段,因为下阶段将在瑞典开展长约30公里的、规模更大的半商业性试验。为获得瑞典政府的批准,公司必须证实其安装的基础设施能够经受当地冬季的考验。因此,对公司而言,古特兰智能道路的试验项目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里程碑。

  据悉,公司下一步还将与以色列特拉维夫市政府和丹(Dan)公共汽车公司合作,修建长约1公里的汽车无线充电道路,测试特拉维夫大学和火车站之间的专线班车服务。伊兰说,公司将从2020年秋天开始,铺设长约600米的道路,并在公共交通总站安装充电装置。

  伊兰认为,在特拉维夫市的演示项目是为了掌握无线充电技术的效率和性能,证明公司的确可以为公交汽车提供完整的、无需任何其他类型充电的解决方案。如果这一目标实现,那么以色列能源部将公布特拉维夫市内实施长约10公里的商业项目,该项目的第一阶段目标是为公交车充电。

  着眼未来,无线充电或成电动交通重点

  今年6月份,公司筹集了5000万美元的资金,以进一步实现商业化,并打入美国和拉丁美洲的市场,同时扩大无线充电的车辆范围,从公共汽车、重型卡车延伸到班车、出租车、轻型卡车、小型箱式货车和自主驾驶汽车。

  伊兰预计,许多国家或地区在未来将发布禁止燃油动力汽车的禁令,此举可能会让类似他们这样的公司所开发的技术成为电动交通的重点。目前,以色列政府的目标是到2030年,汽油和柴油动力新车数量为零。此外,全球还有其他国家也紧随其后,宣布了各自的计划,在未来10年内逐步放弃使用燃油汽车。

  伊兰表示,从现在开始,约10年后,自主交通将变得更加普遍,这为他们公司的解决方案与自主驾驶车辆之间提供了非常自然的结合契机,因为这些车辆能在无线充电技术的支持下,依靠少量电池全天候边充电边行驶,而无需驾驶员为其充电。

(责任编辑:王蔚)

热点推荐

智慧农业让河北春耕跑出“加速度”

智慧农业让河北春耕跑出“加速度”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燕赵大地机声隆隆,农民们抢...

我国重型车辆液氢储供技术取得突破

我国重型车辆液氢储供技术取得突破

一辆49吨柴油重型卡车排放的二氧化碳相当于约40辆...

加强基础研究 培育新质生产力

加强基础研究 培育新质生产力

在红豆杉细胞里,紫杉醇是怎么合成和调控的?近一...

我国正研制4米级、5米级可重复使用火箭

我国正研制4米级、5米级可重复使用火箭

记者近日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为适应...

亚洲第一深水导管架“海基二号”建造完工

亚洲第一深水导管架“海基二号”建造完工

中国海油3月12日宣布,由我国自主设计建造的亚洲第...

天津大学联合研发阿尔兹海默症女性特异性纳米药物

天津大学联合研发阿尔兹海默症女性特异性纳米药物

日前,天津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常津与天津医科大...

人形机器人走向何方

人形机器人走向何方

近日传出信息,英伟达、微软、OpenAI等正共同投资...

友情链接: